環保署舉辦研討會邀23專家學者 聚焦極端氣候下的土水調適
環保署今、明2天在南港老爺行旅開辦第一屆「土水資源永續與氣候調適協作夥伴研討會」。(圖/民視新聞)

極端氣候影響日漸衝擊環境品質,土壤與地下水調適因應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課題。環保署今、明2天在南港老爺行旅開辦第一屆「土水資源永續與氣候調適協作夥伴研討會」,邀請23位專家暢談土水資源因應氣候的調適行動想法。今天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財團法人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及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為活動開幕致詞及演講,現場及線上總共超過100名專家與民眾參與。

更多新聞: 台大醫院最新研發 「鼻噴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衝擊不斷,今年不只台灣有百年大旱,美國二月也遭受很嚴重的暴風雪侵襲,這些極端天氣都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現象。

他談到,環保署近年大力推廣綠色整治,做為台灣土水整治新標竿,但這遠遠不夠,為因應氣候變遷,還需要推動韌性整治,為土壤及地下水超前部屬。今天這場研討會是個很好的機會,能藉由各界專家的指導,思考未來的土水整治,如何能更全方位的守護土地。

唐鳳則在致詞中強調,「土壤生養我們,沒有土壤就不能種植賴以維生的糧食,守護土壤就是在守護我們的未來。」而世界在推動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夥伴關係」。活動現場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擁有足夠的專業與熱情,展現台灣的「暖實力」。唐鳳更以「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共同期盼台灣能一步步築夢邁向永續。

簡又新提到,土壤是世界最大的碳匯,地球每一千年才能產生一公分的土壤,唯有良好的土地管理機制,維持土壤健康,才能讓土壤發揮固碳功能。此外,全世界有20億的人口依賴地下水為生,而氣候變遷所帶來之長時間乾旱與洪澇,直接影響地下水的可用性。因此,台灣不僅要推動碳排放的「淨零」,也要推動土壤及地下水的「淨零」,讓大地之母得以生生不息。

彭啟明和分享今年參與COP26的心得,今年COP26格拉斯哥協議,世界各國成功守住1.5度C,同時也有130個國家簽署格拉斯哥森林協議,期盼2030年之前能遏止森林流逝與土地退化。彭啟明強調,各國乃至台灣已不再將「淨零」當成是符合道德標準之選配,而是政府與企業必須遵守的「標配」。

下午緊接著召開研討會第一場次「土水資源暨氣候調適」,主要探討在全球暖化及極端天氣影響之下,旱澇對土壤之衝擊、土壤底泥污染物在極端氣候下之擴散,以及地下水資源的氣候調適策略。同時透過各界專家的對談,嘗試找出台灣土水資源現在面對的課題,以及未來針對氣候調適必須優先被處理的關鍵議題。

明天還有「土水資源永續策略」及「土水整治的挑戰與機會」兩場次的精采討論,將充分討論土水資源在氣候調適框架下,該如何兼顧永續發展,達到人與環境共生的目標。同時,台灣土水整治未來將如何因應氣候調適,發展出新的方向,包括綠色整治、整治創新技術研發、環境技術驗證制度之建立以及產業輸出等等。

與會的各界代表紛紛針對專題演講及座談提出諸多問題進行討論,充分展現對土水及繼後變遷議題之高度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亟需各界參與,環保署未來也會持續舉辦土水資源研討會,與各界一起交流經驗,一同推動台灣邁向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免林昶佐二階連署未達門檻 鍾小平今日送6738份補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