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文在寅不會弔唁全斗煥 青瓦台:遺憾他始終沒為光州事件道歉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不會弔唁全斗煥,同時遺憾他始終沒有配合揭開光州事件真相,也未真誠道歉。(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老年患有慢性疾病,於今(23)日上午8時40分左右,在首爾延禧洞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南韓青瓦台指出,現任總統文在寅不會前去弔念全斗煥,同時也表示遺憾,全斗煥始終沒有配合揭開光州事件的歷史真相,沒有真誠的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iHerb稱海關審查嚴暫停對台服務 關務署澄清:未依規申報才卡關

綜合韓媒報導,全斗煥在1979年底,成功發動軍事政變,後續引發光州事件,又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全羅南道光州學生和平民示威抗議軍方戒嚴令,卻遭軍方派軍隊鎮壓,造成500多人喪生、3100多人受傷。

全斗煥因此在卸任後為世人所爭議,然而他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主張,已故神父曹皮烏斯聲稱目睹軍用直升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是「子虛烏有」,並批評曹皮烏斯是「褻瀆神職的無恥騙子」。全斗煥隔年因涉嫌毀損抗爭運動遇難者名譽遭起訴。

光州地方法院表示,希望在光州事件中應負最大責任的全斗煥,真心對此向承受莫大痛苦的國民致歉,但他出席宣判時仍與先前參加庭審一樣,多次打瞌睡。如今全斗煥逝世,但仍留下諸多爭議。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樸京美表示,希望全斗煥安息,同時對死者的家屬表示哀悼,但是「青瓦台層面並沒有前往弔唁的計畫」。同時青瓦台也說,「對於全斗煥始終沒有配合揭開光州事件的歷史真相,也沒有真誠的道歉,深表遺憾」。

而在野黨「國民的黨」總統候選人安秀哲也指出,「遺憾全斗煥不顧歷史錯誤,沒有向國民道歉就結束了生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艦由南向北航經台海 中國東部戰區跳腳:破壞地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