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從未對光州事件道歉、反省! 南韓政府: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
南韓政府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老年患有慢性疾病,於今(23)日上午8時40分左右去世,然而其生前因為光州事件派軍隊鎮壓,造成500多人喪生、3100多人受傷,備受世人爭議。南韓青瓦台今(23)日宣布,現任總統文在寅不會前去弔唁全斗煥,南韓政府官員也透露,因為全斗煥並未反省跟道歉,因此將不會為他舉行國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公投若過將影響互信! 全美台人社團警告: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必重回僵局

綜合韓媒報導,全斗煥在1979年底,成功發動軍事政變,後續引發光州事件,又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全羅南道光州學生和平民示威抗議軍方戒嚴令,卻遭軍方派軍隊鎮壓,造成500多人喪生、3100多人受傷。

然而全斗煥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主張,已故神父曹皮烏斯聲稱目睹軍用直升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是「子虛烏有」,並批評曹皮烏斯是「褻瀆神職的無恥騙子」。全斗煥隔年因涉嫌毀損抗爭運動遇難者名譽遭起訴。

光州地方法院表示,希望在光州事件中應負最大責任的全斗煥真心對此向承受莫大痛苦的國民致歉,但他出席宣判時仍與先前參加庭審一樣,多次打瞌睡,在生前也從未為錯誤道歉及反省,就連最高法院判處的需繳回的2205億韓元不法所得也未繳納。

對於全斗煥逝世,南韓青瓦台發言人樸京美表示,「青瓦台層面並沒有前往弔唁的計畫」。同時青瓦台也說,「對於全斗煥始終沒有配合揭開光州事件的歷史真相,也沒有真誠的道歉,深表遺憾」。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官員也透露,「考慮到全斗煥未對光州事件道歉以及反省,決定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同時也不會協助家屬治喪。而這也是南韓有國葬制度以來首次未替前總統舉行國葬。

報導指出,根據南韓《國葬法規定》,前任及現任總統或是總統當選人逝世後得以享有國葬待遇,但是也明示國葬對象限於,「為國家和社會作出顯著貢獻或受國民推崇的人士」。南韓國家報勳處也指出,全斗煥涉內亂罪被判刑,因此喪失在國家公墓安葬資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稱「6碗豬肝湯萊劑就超標」 陳吉仲曝數據打臉:根本就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