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歐洲疫情捲土重來,奧地利、德國成為歐陸的疫情新震央。奧地利先前下令,沒有打疫苗的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估計有200萬人受到影響。19日奧地利又更進一步,宣布22日開始全國封城至少10天,成為今年入冬以來第一個全面封城的西歐國家,鄰國德國也警告可能跟進。

而這對難兄難弟的問題,都出在疫苗施打率太低,都不到七成,奧地利的完整接種比例更只有65%。國人熟悉的音樂之都維也納,眼看又要成為空城,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冬降級可能性不高! 指揮中心:「跨年防疫措施」正在討論中

|人口不到900萬!中歐小國奧地利疫情再起|

熟悉的悠揚樂曲,聯想到的就是奧地利。位在歐陸中央的奧地利,面積超過兩個台灣大,但因為阿爾卑斯山橫貫東西,國土只有32%低於海拔500公尺。人口只有860多萬,然而如今的中歐小國,歷史上卻曾經是歐洲政治核心。

從公元7世紀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長期掌控中歐地區,現在人稱「音樂之都」的維也納,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和奧匈帝國的首都。

而好不容易走出新冠疫情的維也納,街頭眼看又要化為空城,奧地利淪為2021年入冬後,第一個全國封城的歐盟國家。依照規定,22日起奧地利人只能在家工作,非必要商店必須停業,幼兒園和學校照常開放,但只有必須接受面對面訓練的學生能照常到校。

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奧地利還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強制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總理查倫柏在11月19日宣布:「我們決定強制全國迅速接種疫苗,計畫從2022年2月1日開始實施,以大幅提高疫苗接種比例,我想我們一致同意,要徹底擺脫病毒與封城之間的惡性循環,我想這是唯一的辦法,我們不想看到第五波疫情,我們不想要第六波和第七波」。

|創全球先例!奧地利強制民眾接種武肺疫苗|

先封城,接著強制打疫苗,因為奧地利會遭到疫情反噬,原因就出在疫苗接種不夠積極。根據路透社報導,奧地利只有約三分之二人口完全接種,在西歐名列後段班,確診率卻是歐洲前幾名,平均每周每十萬人有近千人發病。

過去一個星期,奧地利發病率已上升到每10萬人有1049.9人,19日星期五當天新增確診來到1萬5800人,創下單日新高。而奧地利的人口還不到900萬。

奧地利人對疫苗原本就持懷疑態度,8月疫苗覆蓋率突破六成後,接種意願就陷入停滯。國會第三大黨,極右派的自由黨對反疫苗論調更是推波助瀾,封城前的最後周末,自由黨在維也納發動示威。

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德國疫情拉警報!單日新增確診連3天破5萬|

歐陸這波疫情震央,還不只奧地利。截至19日,德國這個人口8000多萬的歐盟第一大經濟體,新增確診連續三天突破5萬人,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魏勒指出,實際單日新增病例,至少高出官方統計的二至三倍,情況相當危急。

德國和奧地利不僅領土接壤,還算得上同文同種,這回卻成了難兄難弟。雖然是BNT疫苗產地,德國的接種率同樣沒跨過七成,而歐盟8月底就宣布,達成境內七成成人完整接種的里程碑。

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德國的防疫措施因邦而異,據CNN報導,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已採取所謂的「2G政策」,意思是「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被拒於許多公共生活場所之外」,民眾必須出示接種證明才能進入餐廳、旅館或其他公眾場所。

至於要不要跟進奧地利全國封城,當局的說法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德國代理衛生部長史班19日表示:「我們所處的情況,正在再度發出新的警訊,我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德防疫再升級 搭大眾運輸民眾需出示接種證明|

德國上議院19日批准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要求上班工作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出示接種證明、檢測陰性證明或新冠康復證明。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19日則開出第一槍,宣布取消耶誕市集等活動。

距離耶誕節只剩一個月出頭,歐洲人連續第二年不能好好過節的可能性,卻越來越高。

全球/歐洲疫情捲土重來 奧地利宣布重啟全境封鎖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出家人忘不了塵世?白天當僧侶、晚上扮女裝「玩交友軟體」泰國輿論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