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月線」單月4起意外釀1死 林管處擬降載人數山友反彈

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支線是許多登山客必訪聖地,但解封一個月來,卻發生四起意外,其中還有一名山友因為在鐵橋上禮讓他人,不慎失足墜谷而身亡。由於山區搜救困難,嘉義林管處為避免救難人員疲於奔命,研議降載進入人數,引起山友反彈,認為意外與人數沒有直接關係。

更多新聞: 美擬打3劑才算「完整接種莊人祥:只是一個方向

已經沒有火車行駛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優美的山林風景,這幾年來成為客山客的聖地。

「眠月線」單月4起意外釀1死 林管處擬降載人數

>

眠月線總共有12座隧道、24座橋梁和1處明隧道大崩壁,單程9.62公里,看似難度不高,但卻暗藏危險,尤其是走在沒有欄桿的鐵橋上,更是驚險萬分。

「眠月線」單月4起意外釀1死 林管處擬降載人數

就在上個月25日,一名山友在鐵橋上,因為禮讓迎面而來的其他遊客,退到一旁時卻不慎摔落橋下,頭部重創身亡。

而去年6月,也有女山友因為雨後路滑,跌落橋下,最後由山友和救護人員輪流扛下山。

「眠月線」單月4起意外釀1死 林管處擬降載人數

眠月線因路經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需事先上網申請,每日核准人數為500人。根據統計,去年核准了8萬6518人,發生3起意外,釀成1死2傷,今年因為疫情緣故,核准人數只有2萬5273人,但從10月25日解封短短一個月,就發生4起意外,造成1死3傷,死亡的都是因為跌落橋下,也讓嘉義林管處打算降載申請人數,以降低路線交會時的風險。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目前的意外數量有點多,我們現在在研議要降載人數。」

林鐵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說,「設置警示牌提醒遊客單線通行不要交會,也在研議在鐵橋中間的木板,來增加一些止滑措施。」

「眠月線」單月4起意外釀1死 林管處擬降載人數

山友說,「降低人數其實跟意外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應該嚴禁在鐵道上會車。」、很容易親近的地方,我覺得可以做總量管制也好。」

眠月線因為八八風災大面積崩塌,荒廢多年,有著「失落森鐵路線」的夢幻稱號,但山區救援不易,甚至有些路段連手機訊號都沒有,面對日益增加的山難事件,除了政策上的防堵之外,恐怕更需要山友的自律配合。

(民視新聞/鄭榮文、謝耀德 嘉義-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賴文豐主動協助乘客 「模範公車司機」超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