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 北海道根室市發煤油兌換券

日本北部進入冬季,暖爐需要的煤油,需求量跟著暴增。但近來油價飆漲,卻讓很多民眾感到荷包吃緊。為了讓長輩們溫暖過冬,北海道的根室市,就睽違七年發放煤油兌換券,給75歲以上的銀髮族和單親爸媽。

更多新聞: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 親中候選人卡斯楚聲勢最旺

滑雪季就要開跑,滑雪場業者趕在開業前夕維修纜車。本來放在戶外的暴龍模型,避免被雪壓壞,也躲進倉庫避寒。

氣溫一路溜滑梯,日本各地都忙著過冬。暖爐設備所需的煤油燃料,最近卻是漲聲響起。

油價飆漲! 北海道根室市發煤油兌換券

日本民眾說,「雖然想盡量省著用,但我都這把年紀了,不開暖氣也有點受不了。」

國際油價飆漲,日本汽柴油和煤油價格也跟著走高,雖然本週比上週略微下滑,但還是維持2008年以來的罕見高價。就怕未來油價繼續調升,民眾只能先買先贏。

生活百貨業者信本純說,「確實不管哪間店,都能看到價格明顯地上漲,可以發現很多客人因為擔心漲價,於是事先買起來放。」

要讓長輩們暖暖渡過冬季,北海道的根室市,睽違七年發放煤油兌換券,給75歲以上的銀髮族、還有弱勢的單親爸媽。民眾荷包吃緊,也影響相關電器銷售。煤油暖爐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成,使用電力的電暖器,卻逆勢成長1成左右。

油價飆漲! 北海道根室市發煤油兌換券

生活百貨業者山本哲平說,「由於煤油價格高漲等影響,電暖器的銷量有所成長。」

隨著美日等國,先後宣布釋出戰備儲油,國際油價一度小幅走低,但產油國卻相當擔心,這會造成供應過剩。後續成效如何,恐怕還有待觀察。

日本石油聯盟會長杉森務說,「各國釋出戰備儲油,今後是否能達到成效,還必須觀望一段時間才能知道,但我們也是很期待這樣能夠穩定油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長皮衣引流行 平壤禁百姓穿同款皮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