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變種病毒魔王又來了! 林氏璧:「B.1.1.529」比Delta Plus更值得擔心
非洲出現新變異株「B.1.1.529」。(示意圖/取自Pixabay圖庫)

非洲出現新變異株「B.1.1.529」,全球僅3國驗出10個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將緊急開會議討論,並可能將其命名為「Nu」變異株。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坦言,又來了一個變種病毒魔王,新變異株「B.1.1.529」也許比Delta Plus更值得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冷氣團近40年來最早! 氣象局曝未來一季氣溫

林氏璧指出,南非豪登省(Gauteng)約翰尼斯堡變異株「B.1.1.529」病例正在增多。南非研究團隊25日表示,蒐集12日至20日的77個病例,病毒定序結果全都是「B.1.1.529」,病毒定序持續進行中。

林氏璧說明,「該病毒在S蛋白上有高達32個突變,比Delta多了一倍。許多突變是在Delta和Alpha上,已經證實和免疫逃逸或是傳染力增加相關的。」

林氏璧表示,英國快速將「B.1.1.529」定為「值得關注的變異株」(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且為了預防病毒傳播,已將南非等6個非洲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暫停多個非洲國入境英國航班。

英國專家坦言「這可能是我們見過最糟的變異株」。不過林氏璧說,目前此病毒是否真的有較高傳染力,是否容易重症,是否疫苗會失效,都尚未定論,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林氏璧認為,新變異株「B.1.1.529」也許比Delta Plus更值得擔心一些,因為從初步資料看來,該病毒可能很快在南非部分地區成為主流病毒株,現有PCR仍可以偵測新變異株,應該沒有漏掉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用專業結合時尚! 萊潔口罩榮獲2022台灣精品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