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冷氣團近40年來最早! 氣象局曝未來一季氣溫
氣象局預計今年冬季氣溫接近正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行「冬季天氣預報展望」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冬季氣溫接近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他也提到,感受上會覺得今年冬天來得早,因為11月11日就有冷氣團襲台,是1981年以來最早的一年。未來一季氣溫部分,氣象局估計屬於正常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議員稱「在台灣共和國落地」 林俊憲:等著看國民黨會不會出來嚴正譴責

呂國臣在記者會上表示,就感覺上來看,大家會覺得說今年冬天好像來的比較早,從首波冷氣團南下時間來看,最早日期是1957年10月18日,那天就有冷氣團襲台,最晚是1995年1月4日,今年11月11日冷氣團襲台,當天台北溫度下探13.9度。

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台灣各地區月平均氣溫之氣候正常範圍如下,12月北部地區氣溫平均17.6度至18.9度,中度地區為18.1度至19.3度,南部地區為20.4度至21.7度,東部地區則是19.1度至20.2度。

快新聞/冷氣團近40年來最早! 氣象局曝為來一季氣溫「正常」
氣象局估未來一季氣溫偏向「正常」。(圖/民視新聞)


展望未來一季,由於目前熱帶之中、東太平洋附近海溫偏冷,反聖嬰正在發展且預測可維持至明(111)年春天。氣象局分析過去歷史資料表示,反聖嬰年的臺灣冬季雖有氣溫較冷、雨量略少的特徵,惟反聖嬰年連續發生時訊號較弱,且不同反聖嬰年份對臺灣的影響差異性大;另經綜合檢視我國及各國模式的預報資料,氣象局研判今年冬季(110年12月至111年2月)平均氣溫將接近正常,雨量則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特別提醒,未來一季時值隆冬,為冷空氣南下影響最頻繁的季節。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需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由於氣候上,冬季至明年2月以前為台灣西半部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變種病毒魔王又來了! 林氏璧:「B.1.1.529」比Delta Plus更值得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