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非已累積77例新變異株「Nu」 羅一鈞:香港再增1例與先前個案「住同旅館」
羅一鈞說明新變異株。(圖/指揮中心提供)

非洲又出現新的COVID-19變異株「B.1.1.529」,可能會被命名為「Nu」。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6)日說明,約在11月12日才在南非首次檢出,但目前南非完整基因定序已有77例,而香港也再新增1例,個案與先前確診的南非旅客住同個防疫旅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證交所證實元大、統一證遭駭 已請券商採行2措施因應

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針對新的變異株「B.1.1.529」,羅一鈞說明,該病毒株還沒在希臘字母正式命名,科學名稱是「B.1.1.529」,或者是稱為南非新的變異株,世衛晚間會開會就角色定位及是否命名進行討論。

羅一鈞指出,該變異株是南非在11月12左右在檢體首次發現,但目前在南非東北角豪登省確診數已經快速攀升,取代Delta,在2週內快速增加,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

羅一鈞坦言,「B.1.1.529」傳播力是不是有明顯增加是國際擔心的,也需要觀察是否會成為南非疫情主流病毒株。而該變異株目前在南非完整定序有77例,但南非官方提到周末還會繼續檢測,預期會再增加;波札那4例,而香港則是2例,新增的1例是昨日南非個案住防疫旅館時的鄰近旅客,來自加拿大,是否是防疫旅館傳染有待調查。

羅一鈞指出,目前研判變異株「B.1.1.529」是造成南非豪登省疫情升溫的主因,週邊國家檢出情形會繼續出現。且羅一鈞說明,南非官方公布有以下新的突變,「有的是跟病毒進入細胞增加傳播力有關,有的是跟免疫逃脫有關增加感染力」,有的先前Alpha、Beta都有發現過。

但是羅一鈞坦言,外電指出「變異株『B.1.1.529』有30多個突變是前所未見,且還集先前重要突變為一身,這是病毒學家比較擔心」,但還需要比較多的研究 才知道對於傳染力、疫苗保護力及重症病例增加的影響,會持續關注世衛晚間開會是否有新結論。


快新聞/南非已累積77例新變異株B.1.1.529 羅一鈞:香港再增1例與先前個案「住同旅館」




快新聞/南非已累積77例新變異株B.1.1.529 羅一鈞:香港再增1例與先前個案「住同旅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抱病開直播護汪小菲 張蘭:一個暖男活生生被說成渣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