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頻抗議國際挺台 謝長廷曝「反效果3步驟」諷:只為保自己官位
謝長廷曝「反效果3步驟」。(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一個月內美國會議員2度組團訪問台灣、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正式掛牌運作等都讓中國外交部、中國國防部相繼表達不滿。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6)日在臉書分析中國對待這些事的「3步驟」,並直言做這些反效果的事只是為了向上級交代,保護自己官位,因為如不表態反對或施壓制止,可能遭到內部鬥爭而失去權位。

更多新聞: 費鴻泰點名「政院三寶」 徐國勇、陳時中、陳吉仲強勢回擊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今天發言人趙立堅更稱,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

而美國議員組團訪台,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史羅金(Elissa Slotkin)在推特爆料訪台計畫曝光後,竟被中國大使館來訊要求「取消行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也怒嗆,「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

謝長廷在臉書指出,之前捷克議長訪台、立陶宛准許台灣設代表處及議員將赴台訪問、最近神戶的友台議員高峯會等等也都有類似情形,其模式就是,首先對一個訪台或友台的行動,中國政府表達抗議或施壓,要求停止。接著就會引發當事者反感或第三者的同情。最後則是,施壓無效,適得其反。

謝長廷說,有人不解,這種引起反效果的事情為什麼一再重演?難道中國駐外單位故意反串?其實,這是威權政府常會發生的事。謝長廷直言,「官員所做的是為了向上級交代,保護自己官位而已,並不是考慮效果,或對外形象,因為他們如不表態反對或施壓制止,可能遭到內部鬥爭而失去權位」。

謝長廷提及幸運的是,台灣已經民主化,駐外單位只要為台灣整體利益考量就好,倒不需要擔心被鬥爭而表態。


快新聞/中國頻抗議國際挺台 謝長廷曝「反效果3步驟」諷:只為保自己官位
謝長廷曝「反效果3步驟」。(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紅攝影師演講完「感謝狀丟垃圾桶」挨轟急道歉 暨大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