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防Omicron祭禁航令 南非機場湧人潮搶出境

世界衛生組織將南非出現的最新變種病毒,命名為「Omicron」,並歸類為最高等級「亟需關注變異」,各國因擔憂新變異病毒的威力,陸續宣布對南非和周圍多國實施禁航令,南非多個機場11月26日湧現人潮,就是要在封鎖前,搶最後一批飛離南飛的航班。

更多新聞: 「Omicron威脅」跨年防疫有變數?陳時中:管制會比去年鬆

南非開普敦機場,旅客緊盯時刻表,神情焦慮,就怕趕不上最後一批航班飛離南非。因為南非才公布偵測到新冠變種變異株「Omicron」,幾個小時後,英國就開全球第一槍,宣布當地時間11月26日起,禁止所有來自南非和周圍5國的班機入境,

旅客無奈地說,「我試圖找到能夠在週日早上4點前,抵達英國的航班,規定是在這個時間點抵達,就不需要隔離,若再此之後就必須於飯店檢疫隔離花費2500英鎊(9.5萬台幣)。」

多國防Omicron祭禁航令 南非機場湧人潮搶出境

許多英國公民聽到消息,想搶還能飛到歐盟國家的航班,再轉機回英國。而不只歐洲各國,11月26日起逐步下達禁飛令,澳洲同樣繃緊神經,澳洲月初才放寬邊境,11月27日起,到過非洲南部9國的非澳洲公民禁止入境,來自這些地區的航班,暫停2週。

全球多國憂心忡忡,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把最新變種,歸類為最高等級的「亟需關注變異」,前一個被列為此等級的,正是目前肆虐全球的Delta變異株。

多國防Omicron祭禁航令 南非機場湧人潮搶出境

英國環境保育工作人員表示,「飛機上的民眾很憤怒,而且南非仰賴觀光維生,非洲仰賴旅遊業,如果沒有航班通行,非洲大陸嚴重受影響。」

面對各國紛紛對南非祭出旅遊禁令,南非衛生部批評,這些舉動根本不科學,違反世衛組織建議,南非衛生部長法拉說,「部分國家對於新病毒的反應,實施旅遊禁令這種措施,完全違背世界衛生組織指導的規範和標準。」

當地衛生部長強調,解決全球性問題,不應該找代罪羔羊,加上諷刺的是,部分祭出嚴苛措施的國家單日確診數萬例,遠高於南非數十倍。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宣傳照被檢舉「腳踩國旗」!泰國環球小姐麻煩大了「最慘關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