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空軍聯合戰略巡航 中國「開創兩國合作新局」

美國與日本、澳洲和印度攜手,建立四方安全對話,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漸增強的威脅。中國則是找上俄羅斯,從十月下旬開始,在東北亞地區舉行包括空中、海上的聯合戰略巡航。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今天以大篇幅報導兩國的軍事合作行動。中國軍事專家以「既協作又各自保持獨立」的新合作模式來形容兩國的戰略巡航,還說這是對相關潛在對手施壓的必要手段。

更多新聞: 國際刑警新主席阿萊希  5國刑事指控人權紀錄差
中俄空軍聯合戰略巡航 中國「開創兩國合作新局」


10月14日到17日,中俄海上聯合軍演落幕後,兩國共十艘軍艦展開首次海上聯合巡航。時隔一個月,中俄空軍第三度攜手,在日本海和東海領域進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中國軍事專家王明亮指出,中俄在軍事合作上開創了新局面。

中俄空軍聯合戰略巡航 中國「開創兩國合作新局」


中國軍事專家王明亮說,「我想這是一個很新的安全合作模式,兩個大國之間建立這樣一種,既協作又保持各獨立性的合作方式,對現在世界上盛行的,那種捆綁式的,一個老大當家式的那種軍事集團,會形成一種很有效的制衡。」

中俄空軍聯合戰略巡航 中國「開創兩國合作新局」


無論是海上聯合巡航或空中聯合巡航,中俄的活動範圍都繞著東北亞轉。王明亮指出,這個地區有亞洲最強的經濟體,句括中日韓等,是大佬多。而這幾個國家的軍力在亞洲都是數一數二的,美國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基地全集中在這裡,這是軍力強。再來就是糾紛多。

中國軍事專家王明亮說,「日韓之間的矛盾大家都知道,日俄之間的北方領土之爭,我們(中國)與日本的釣魚島之爭,還有朝鮮半島的南北之爭,再加上緊挨著的台灣問題。」

王明亮說,東北亞不穩,亞洲不穩,世界可能都跟著亂,因此認為中俄有義務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至於不久前落幕的中俄空軍聯合戰略巡航,王明亮認為,除了帶有訓練性質外,更重要的是,在重要國際公共空域建立存在感。如果潛在對手有了矛盾或對峙,這也是施加必要壓力的手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新變異病毒來勢洶洶 捷克義大利英國證實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