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非速公開Omicron資訊!美國讚「全球典範」 法新社:給了中國一記耳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讚揚南非科學家迅速發現新變異株、南非政府在訊息分享上的透明度。(圖/擷取自CNN)

南非發現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歸類為最高等級「亟需關注變異」,各國因擔憂新變異病毒的威力,陸續宣布禁航令,以色列更開全球首槍,直接鎖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讚揚南非科學家迅速發現新變異株、南非政府在訊息分享上的透明度。法新社報導分析,這和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涉嫌隱匿相比,有如給了其一記耳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發文談金馬獎未提《時代革命》 陳子瑜酸:果然是中國乖寶寶呢

目前義大利、德國、捷克、英國都確定有Omicron病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緊急宣布,要求所有抵達旅客進行隔離,直到能提出PCR檢測陰性證明為止。以色列則更直接公告,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並重新採用反恐電話追蹤科技,以防止Omicron新變異病毒株入侵。

白宮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則表示,若Omicron已傳入美國,他不會感到意外。美國高階衛生官員與防疫小組一直在監控Omicron的最新變化,並與全球各地衛生官員保持聯繫。國務卿布林肯今日就與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通電討論Omicron,布林肯並讚揚南非科學家迅速發現新變異株、南非政府在訊息分享上很透明。

法新社在報導中指出,國務院發布聲明,布林肯稱讚,「南非此舉是世界的模範」。不論是川普時期還是現任的拜登政府,都不斷譴責中國未對疫情源頭誠實,這個最初於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現蹤的病毒已蔓延全球,至今有將近520萬人因此死亡。

美國今年8月公布一份報告,表示因中國不願配合,所以對於究竟是經由動物傳染,還是從實驗室外洩,至今查不出病毒起源的確切答案。另外,美方也批評,中國政府等太久才分享疫情爆發的關鍵資訊,如果有更透明的處理,就能阻止病毒傳播他國。

拜登先前也說,「世界需要答案,在我們得到答案前,我不會善罷甘休」、「負責任的國家是不會推卸責任的」。法新社報導分析,COVID-19疫情是美中關係緊張的眾多原因之一,中美兩強權的衝突還包括貿易、人權、台灣等棘手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16輪僅提供三款疫苗第2劑接種! 11/29起分流預約、12/2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