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阻絕Omicron於境外! 醫喊:快去打疫苗「明年加強針準備開打」
醫師林氏璧呼籲,「連第一針疫苗都還沒打的、第二針還沒打的,快點去打!我們明年準備要打加強針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變異株「Omicron」迅速竄起,其更強傳播力也讓各界繃緊神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醒,目前台灣先不用太擔心,維持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民眾該做的就是,出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最重要的就是「連第一針疫苗都還沒打的、第二針還沒打的,快點去打!我們明年準備要打加強針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歡樂耶誕城辦不辦? 侯友宜:國內疫情一有變化就滾動式調整

首先,林氏璧指出,Omicron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感染力增加等。而且南非已初步證實該變異株可以很快取代Delta,這也證實了它的能耐。

至於為何大魔王Omicron可能是玩真的,其傳播力是否比Delta更強,林氏璧表示,Omicron最早在南非發現,豪登省相關病例數快速攀升,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更重要的是,WHO研判Omicron符合「高關注變異株」(VOC),這也是繼Alpha、Beta、Gamma、Delta後,這是第5株VOC,而且Omicron更是在短短14天內就被界定為VOC。

接著,針對Omicron是否容易重症,林氏璧指出,目前南非初步報告以輕症最多,這是因為剛開始以年輕人確診居多,這還需數週時間累積更多臨床資訊,分析在年長者、重症風險因子、沒有打疫苗者,是否會有更高的重症風險。

再來是大家最關注的疫苗及口服藥對抗Omicron是否還有用,林氏璧分析,現有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棘狀蛋白產生抗體,然而Omicron在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因此單株抗體的確有可能會效用降低;口服藥方面,因其作用機轉與疫苗完全不同,因此很可能是不太受影響的,不過這都還需要後續研究證實。

林氏璧提到,目前各疫苗公司已開啟實驗室研究,預估2週左右會有初步結果。林氏璧認為,就算初步結果是疫苗完全失效,mRNA技術平台也可以訊速做出新疫苗。「輝瑞/BNT、莫德納疫苗六週的時間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輝瑞更聲稱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

林氏璧表示,目前PCR是可以檢測出Omicron的,沒有漏掉問題。至於台灣防疫需要做什麼改變?他說先不用太擔心,維持目前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民眾該做的事情都一樣,出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最重要的就是「連第一針疫苗都還沒打的、第二針還沒打的,快點去打!我們明年準備要打加強針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入侵各國!醫憂3成長者不打疫苗 籲至少打1劑m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