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不到8hr閃辭 安德森二度當選瑞典總理

瑞典最近舉行總理投票,但過程卻有點曲折,上週選出前財長、同時也是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森,為新任總理,也是史上第一位女總理,然而當選不到8小時後,又因為執政黨團預算案在國會闖關失敗,安德森得依慣例宣布辭職。而瑞典國會今天再度選出安德森為新總理,等於一週內二度當選總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辛普森家庭訪天安門在香港Disney+被消失 黃國昌嘆卡通都審查:中國極權香港悲哀

落槌定案,全場響起掌聲,瑞典前財長、同時也是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森,29號當選新任總理,不過表情卻看似有些五味雜陳,原來這當選過程,有夠曲折。

24號當選瑞典百年來第一位女性總理的安德森,當天卻被問得有點尷尬,因為上午才剛當選,不到8小時又閃辭下台。

瑞典綠黨黨魁史定內維說,「我們黨內同志一致支持,不能繼續待在這個政府,被迫執行極右瑞典民主黨搓來的預算。」

當選不到8hr閃辭 安德森二度當選瑞典總理

安德森24號上午當選後,當天下午,國會通過了在野右派黨團的預算案,造成與安德森所屬的社民黨、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宣布退出執政,安德森依照規定宣布辭職。

當選不到8hr閃辭 安德森二度當選瑞典總理

不過如今國會也決定給安德森第二次機會,以101票贊成、173票反對、75票棄權,一週內二度當選總理,雖然反對票多於贊成票,但根據瑞典憲法規定,只要反對票未超過半數的175席,就足以任命總理。而安德森也將組成僅有社民黨單一黨派的少數政府,正式取代辭職的勒夫文,成為新總理。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8例確診.60人核酸陽性 內蒙古滿州里全面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