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全球風險「非常高」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召開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警告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若不拉高開發中國家的疫苗施打率,後果恐怕更嚴重,南非流行病權威更說,恐怕本週內,南非就會達到單日新增一萬人染疫的情形,不過好消息是,疫苗對於新變種,可能還是有效。

更多新聞: 超環保!紐西蘭綠黨女議員 騎腳踏車赴醫院生娃
世衛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全球風險「非常高」

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29日起到12月1日,召開有史以來,第二次的世衛大會「特別會議」,只討論一個議題,就是應對疫情大流行。世衛組織29日警告,新變異株很可能在國際間傳播,造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而部分地區病例激增可能引發「嚴重後果」。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高度突變的變異株Omicron的出現,強調出我們的情況岌岌可危且不穩定。Omicron病毒株的出現證明世界為何,需要一個關於疫情大流行的新協定,我們目前的系統使得各國不願意,提醒他國面對不可避免抵達國境的威脅。」

全球要做的,不是實施旅遊禁令,而是拉高開發中國家的疫苗覆蓋率等措施,才能治本。

世衛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全球風險「非常高」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執行長海契特指出,「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準確地實現了,科學家的預測他們先前警告病毒傳播率,將在疫苗有限的國家上升這將加速病毒演化。」

首波發現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和南非,疫苗覆蓋率不到四分之一,等於是給病毒完美演化的環境條件。因此南非專家也警告,本周恐出現單日一萬例染疫的情形,但好消息是,專家指出,疫苗對新變種還是有效。

世衛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全球風險「非常高」

南非流行病權威卡林表示,「疫苗的保護力很可能還是強勁,現在我還不能確切知道這一點,不過根據我們所了解的情況,我們可以預期這是很可能的,情境。」

疫苗對於預防重症應仍有效,但專家也指出,新變種恐更具傳染力,因為它已悄悄在多國現蹤,29日葡萄牙也淪陷,當地足球隊有多人確診感染新變種。蘇格蘭更出現疑似社區傳染案例。

世衛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全球風險「非常高」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說,「(蘇格蘭感染案例中)不是每個人都有近期,到非洲南部的旅遊史或是和有相關旅遊史的人,密切接觸因此這代表新變種病毒可能,已在蘇格蘭出現一些社區傳播案例,但再次強調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有(社區感染)。」

而28日,竟然有一對從南非,飛抵荷蘭的夫妻,抵達後確診,卻選擇偷跑,打算乘坐飛機到西班牙,在機上遭逮。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尚未有Omicron病例 拜登:民眾不必感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