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波羅的海3國議員訪團 蔡英文:願與歐洲朋友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總統蔡英文今在總統府接見波羅的海3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圖/擷取自總統府直播畫面)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國會議員28日抵達台灣,總統蔡英文今(29)日在總統府接見波羅的海3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蔡英文提到,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正式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更多新聞: 賴品妤受邀嗨唱〈年輕不要留白〉! 「他」當背景自嘲:有帥就好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率領的國會議員團28日清晨飛抵桃園機場,將參與本週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首先非常歡迎各位來訪,這是波羅的海3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誠摯邀請各位參加今年開放國會論壇。非常期待與我們分享波海3國深化民主的經驗,一起見證台灣對開放政府、開放國會,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蔡英文提到,他要藉此特別謝謝立陶宛,在今年疫情嚴峻時兩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精神。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立陶宛交流更加密切,最近在立陶宛外交部邀請下,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維爾紐斯「民主未來」論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民主經驗;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蔡英文指出,日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半導體、衛星、生技等領域合作,未來也期待與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在各領域都有更多合作交流。

蔡英文說,我們和波海3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道路,都深刻了解民主得來不易。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假訊息威脅,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經驗,捍衛共享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最後再次歡迎各位來訪,期待與各位一起努力,讓台灣和波海3國關係更穩健更緊密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魔王「Omicron」R0值高達50 醫籲:「危險的100天」大家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