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魔王變異株Omicron「1傳50」? 羅一鈞持保留態度:應該不會那麼高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非洲發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已蔓延至許多國家,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R0值為50」。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是不是真的有病毒可以到R0值50,我是比較保留」,南非現有資料非常少,因此目前推估的結果會偏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框立陶宛議員 吳釗燮:考慮組「被中國制裁者聯盟」擴大國際合作

醫師黃軒說明,「R0值」意即當病毒進入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變種病毒,R0值為50。黃軒坦言,Omicron比痲疹病毒(R0值18 )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值1.3),高出太多了。

羅一鈞說明,目前在已知病毒病中,沒有出現過R0值50那麼高的,最強麻疹R0值也大概介於17-19之間,「至於是不是真的有病毒可以到R0值50,我是比較保留」,後續還是要看詳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

羅一鈞指出,通常R0值的推估,一開始都會偏高,後續會再下修,但是以Omicron突變情形來看,許多專家都會傾向Omicron傳播力會比Delta再高一些,但是大概沒有到50那麼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機師美國返台採檢確診「Ct值28.5」 指揮中心:研判為境外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