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歌善舞的民權鬥士 非裔女歌手入葬法國先賢祠

能歌善舞的演員和民權鬥士,約瑟芬貝克生於美國,後來轉入法國籍,於1975年腦出血病逝,她曾利用自己演藝人員身份擔任間諜,協助法國抵抗納粹德國,大力推動反種族歧視等民權運動,於今天象徵性地遷葬到法國先賢祠,也是第一位進入此殿堂的非裔女性,儀式由法國總統親自主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蕾哈娜獲封國家英雄! 母國建國大典引她當紅歌曲盛讚「如鑽石閃耀」
能歌善舞的民權鬥士 非裔女歌手入葬法國先賢祠

法國巴黎的美國藝術與文化中心,日前舉辦晚會,慶祝約瑟芬貝克,成為第一位進入法國先賢祠的非裔女性。約瑟芬貝克是歌手、是舞者,也是大力反對種族歧視的民權倡議者,二戰期間,更是曾協助法國抵抗納粹德國的英雄。

CNN記者報導,「過去230年間只有80人受到如此崇高榮譽,當中只有少數是女性。」

能歌善舞的民權鬥士 非裔女歌手入葬法國先賢祠

進入巴黎先賢祠,是法國紀念已逝者的最高榮耀,約瑟芬貝克是第六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性,總統馬克宏,30日親自主持遷葬典禮,而84年前的這天,正是約瑟芬貝克取得法國公民身分的日子。1906年,約瑟芬貝克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貧民窟,為追尋更好的生活,1920年代來到法國,一同帶來美國爵士文化。

約瑟芬貝克書籍作家博尼尼說,「由於在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她並不太能做她想做的事,在這(法國)她找到(身心)自由。」

約瑟芬貝克能歌善舞,為法國赴湯蹈火,二戰時曾任間諜,蒐集當時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的消息,用「隱形墨水」寫成報告,藏在樂譜裡寄到倫敦。戰後她沒生小孩,而是領養12名來自不同國家、種族的孩子。更是當年民權運動高峰期,難得出現的女性身影。

能歌善舞的民權鬥士 非裔女歌手入葬法國先賢祠

約瑟芬貝克兒子布萊恩表示,「約瑟芬貝克想要一個有很多孩童的大家庭,她希望立下一個四海一家的例子。」

劇作家拉馬爾指出,「我想她若不是唯一就是少數幾個,在1963年與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起在,華盛頓的(民權運動)遊行中發言的女性之一。」

能歌善舞的民權鬥士 非裔女歌手入葬法國先賢祠

可惜的是,她精彩的一生,1975年4月因腦溢血戛然而止,享年68歲。30日的儀式,象徵性地,把一具裝有來自四個地點沙土的棺材,葬入先賢祠的墓室,這四個地方,就是約瑟芬貝克曾居住過的地點。約瑟芬貝克的遺體則將依照家人希望,留在原本埋葬的「摩納哥墓地」。

CNN記者報導,「在她著名的歌曲中約瑟芬貝克,彷彿總結她的人生這首歌是這麼唱的,『有兩個愛的對象我的國家和巴黎』。」

過了將近半世紀,這位非裔國際巨星和人權鬥士的歌聲,仍勾起許多人溫暖的回憶。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準會擬加速縮減購債 美股全面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