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蘇聯兄弟反目成仇 烏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烏克蘭和俄羅斯會不會開戰,或者該說俄羅斯會不會入侵烏克蘭,是目前歐洲除了疫情之外、最受關注的議題。26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宣稱破獲政變陰謀,指控俄羅斯就是幕後黑手,還說兩國八年來都在戰爭狀態。也就是從2014年,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被加入俄羅斯,烏克蘭東部又遭到親俄勢力割據以來,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昔日的前蘇聯兄弟為何漸行漸遠?俄羅斯總統蒲亭對烏克蘭又有什麼執念? 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索羅門群島首都大暴動「與台斷交」成導火線?

|俄9萬人部隊大軍壓境 烏克蘭:明年1月恐入侵|

地面上,裝甲運兵車越過原野,掩護步兵快速前進。空中戰機呼嘯而過,伊留申76運輸機空投裝備傘兵,還看得到Mi-8直升機低空盤旋。

演習指揮官巴里斯表示,「武器裝備從600公尺高空空投,人員在1000公尺處跳傘進行偵察任務。」

各種戰機都是前蘇聯產物,軍演地點在烏克蘭西北部的日托米爾,假想敵正是俄羅斯。

烏克蘭國防部馬狄金上校表示,「根據國防部情報局的資料,2021年11月一開始

在我們邊境附近以及(烏東)臨時被佔領區,俄羅斯集結總數大約9萬人的部隊,2021下半年就在鄰近烏克蘭邊界地區,俄羅斯軍方舉行一系列大規模演練。」

烏克蘭情報局長布達諾夫上周末更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超過9萬2000大軍,計畫在一月底或二月初發動攻勢,內容包括以空襲、砲兵和坦克攻擊烏克蘭東部,黑海和亞速海的奧德薩與馬里烏波爾兩大港,都將遭到兩棲攻擊,另一個鄰國白俄羅斯也會配合發動小型入侵行動。

全球/前蘇聯兄弟反目成仇 烏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阻俄國武裝侵略! 美國贈送烏克蘭2艘巡邏艇|

烏克蘭只能在歐美援助下,全力強化自身武力,2021年初,烏克蘭從美國取得大批彈藥以及標槍肩射防空飛彈,11月23號又獲贈兩艘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巡邏艇。

算上這兩艘巡邏艇,美國從2014年,俄羅斯假借公投併吞烏克蘭位於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支持分離份子佔據烏東部分地區以來,陸續提供給烏克蘭的援助,總值已高達25億美元。俄羅斯集結大軍,即將發動攻擊的情報,也是來自美國。而如果俄羅斯真的動武,烏克蘭預想中的主戰場之一,就是亞速海。

烏克蘭努力強化的不只是海軍軍力,還有亞速海沿岸設施,看看地圖,下方條紋狀的區域是克里米亞半島,上方橘紅色的是親俄勢力盤據的烏東頓巴斯地區,中間就是亞速海。烏克蘭的亞速海沿岸如果被俄國拿下,克里米亞與俄羅斯勢力之間就多了一個連通道。

全球/前蘇聯兄弟反目成仇 烏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美憂俄恐入侵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批:歇斯底里|

衛星畫面顯示數十輛軍車,聚集在俄羅斯西南部的葉利尼亞,拜登政府已警告莫斯科不要發動攻擊。烏克蘭與美國先後指控,歐盟也表示憂慮,克里姆林宮並不認帳,反而說烏克蘭整軍經武令人警醒。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表示,「不能排除這種歇斯底里是在人為升高情勢,我們被控在自己的土地上有異常軍事行動,對方卻從海的另一頭『美國』帶來武力,這不合邏輯,也很沒禮貌。」

|指北約邊界軍演大增 俄:美曾模擬發動核武攻擊|

俄羅斯更指責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為了力挺烏克蘭,不斷在俄國邊境附近舉行軍演。其中美國不僅戰略轟炸機活動大增,還曾模擬對俄羅斯發動核武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表示,「這個月美國戰略指揮部的全球雷霆軍演,出動10架戰略轟炸機,演練從東西方向,同時為俄羅斯進行核武攻擊,離我們邊界最小距離只有20公里。」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我方不想揣測蒲亭腦袋裡在想什麼,那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我們的任務是努力讓他了解,任何對烏克蘭的新攻擊都太昂貴,這就是為什麼最好不要做。」

烏克蘭希望俄羅斯知難而退,但有專家指出,俄羅斯其實不見得真想,或者真需要動武。

全球/前蘇聯兄弟反目成仇 烏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

|俄羅斯緊咬烏克蘭不放 專家:蒲亭「未完成事業」|

經濟學人總編輯貝多斯表示,「確保烏克蘭永遠難以穩定、問題叢生、無法正常運作,對蒲亭的整體區域政治策略極為重要。」

俄羅斯為何緊咬烏克蘭不放?專家指出,這是因為蒲亭把烏克蘭視為他的「未完成事業」。

卡內基基金會衛斯表示,「我認為這次大家特別擔憂,是因為這(烏克蘭)是蒲亭未完成事業最大的一塊,當他回顧自己超過20年的掌權歷程,他會看到自己對俄羅斯再度偉大貢獻良多,但他沒有做到的就是抓住烏克蘭,事實上他兩度丟失了烏克蘭。」

蘇聯瓦解後,加盟共和國各自獨立,原本的三大核心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也出現分歧。烏克蘭歷經2004年的橙色革命後迅速向西方靠攏,2014年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流亡俄羅斯,接著就發生克里米亞與烏東事件,烏克蘭更積極尋求加入北約,並與歐盟建立緊密關係,都讓俄羅斯無法接受。

卡內基基金會衛斯表示,「他們(俄羅斯人)真的擔心美國以及我們的北約盟友,基本上是利用烏克蘭作為平台,在可見的未來從事軍事活動,如果你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烏克蘭越來越像一艘停靠在俄羅斯沿海的航空母艦。」

CNN節目主持人表示,「這讓我想到,不知你能不能把蒲亭對烏克蘭的看法,與習主席對台灣的看法做個比較。」

|烏克蘭爆政變陰謀 總統稱「俄羅斯」幕後主導|

烏克蘭與俄羅斯,是否等同台灣與中國,學者來不及比較。而最新發展是,烏克蘭總統26號邀請媒體到官邸,宣稱破獲一起俄羅斯幕後主導的政變陰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我不是亞努科維奇(前總統),我不會逃離國家,我要說我們已經與俄羅斯交戰了八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經警告,俄羅斯可能故意激怒烏克蘭,再宣稱受到挑釁,以重演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烏克蘭目前還沉得住氣,但隨著嚴冬到來,莫斯科對基輔的文攻武嚇,就怕只會越演越烈。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