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近年來經常有非法移民搭乘橡皮艇,從法國橫越英吉利海峽偷渡到英國,而且人數逐年暴增。11月24日就有一批移民在偷渡過程中翻船,包括婦女孩童在內,一共27人不幸溺斃。這起慘案不僅震驚國際社會,也引爆英法高層的政治口水戰,雙方針對海上邊境管制問題互推卸責。為何非法移民前仆後繼、冒著生命危險前進英國?這些移民又來自何方?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印尼塞梅魯火山大噴發 民眾驚恐逃命至少40死

|聚集法國廢棄鐵軌紮營 非法移民準備偷渡英國|

大批警方荷槍實彈來到營區展開驅離行動,空拍鏡頭清楚看到法國北部敦克爾克港附近、洛恩普拉日這條廢棄鐵軌上,宛如成了大型野炊露營區。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現場儘管天寒地凍,仍湧入清一色中東臉孔的「露友」,但他們可不是沒事跑來這裡取暖,而是等待時機成熟、隨時準備搭船跨海偷渡英國。

11月24日清晨6點,法國北部加萊海峽省的維姆勒海灘,路透社記者目睹一群超過40人組成的移民團體,準備跨海偷渡。不顧現場有警車阻撓,所有人帶著簡單行李、身穿救生衣,不少大人拉著小孩,頭也不回直接朝海上奔去。

|穿越英吉利海峽偷渡英國 小艇翻船釀27人溺斃|

偷渡客踏進海裡死命爬上船,所有人像是在擠沙丁魚,爆滿的小艇載浮載沉,光是出發過程就讓人看得冷汗直流。法國海灘這一端貌似風平浪靜,但這段約30公里的跨海航程,卻是暗潮洶湧,這批移民最後是否平安登陸,>沒有人曉得。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據英國媒體報導,同一天總計有25艘船,搭載超過600人試圖穿越英吉利海峽偷渡英國。大部分移民成功上岸,但一艘從敦克爾克出發的橡皮艇不慎翻覆,造成至少27人溺斃,其中包括7名婦女和3名孩童,只有兩人幸運獲救生還。

根據慈善團體說法,死者可能大都是伊拉克和伊朗的庫德族人,也可能是阿富汗或阿拉伯移民。一名漁夫當時在法國加萊海岸附近,看到海面上有浮屍,趕緊通報當局救援。

|27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法國轟英國管理不足|

這是英吉利海峽自2018年有移民集體搭船偷渡以來,死亡最多的一起船難。根據媒體進一步披露,翻船地點位於英吉利海峽最狹窄的多佛海峽,當地海流十分湍急,偷渡用的橡皮艇能否安全上岸,全得看老天爺臉色。

事故發生當天,一艘偷渡船在英國肯特郡外海,被救難人員發現,數十移民獲救上岸。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面對這起海上意外,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第一時間來到加萊海灘視察,除了將矛頭對準人蛇集團,宣布逮捕多名嫌犯之外,也直言海峽對岸的英國政府恐怕難辭其咎。

達爾馬寧指出:「我們也經常討論英國提供給法國的各項資源,但相較於我們已經有的,英國給的資源非常少。」

法國加萊市長布夏爾則批評:「這起悲劇一件都不該發生,要歸咎於一連串移民政策失敗,是英國首相強森的失敗。」

|英相強森致函馬克宏 籲法國回收非法移民|

英國首相強森也有話要說,除了對船難表達震驚難過、嚴厲譴責人蛇集團之外,也反過來指責法國無法有效阻止移民偷渡。

強森還致函法國總統馬克宏列出五點措施,呼籲雙方合作防止偷渡,甚至要求法國回收偷渡到英國的非法移民,「我們很難說服一些夥伴,尤其是法國,採用我們認為適當的做法,我了解所有國家都有困難。」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難民翻船慘案誰負責?強森公開信惹惱馬克宏|

翻船慘案發生後,英法雙方領袖與內政部長緊急互通電話,積極討論如何打擊人蛇、增派人力巡邏防止移民偷渡。

馬克宏語重心長表示,不會讓英吉利海峽變成墳場,但針對強森公開要求回收移民,馬克宏顯然吞不下去,「但我很訝異事情沒有認真處理,領袖間不應該用推特或公開信處理這類事務,拜託,我們不是吹哨者。」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抗議強森「移民回收論」歐盟會議法沒邀英官員|

11月底由法國主辦、一場專門探討移民問題的歐盟部長級會議,法國內政部長二話不說取消邀訪英國官員,以抗議強森的「移民回收論」。

達爾馬寧表示:「這項聯合工作會議,只能用嚴肅的方式完成,而且不會被(英國)國內政治綁架。」

|單日上千人成功!從法跨海偷渡英國移民翻3倍|

英國當局統計,今年以來從法國跨海偷渡成功的移民超過2.5萬人,是去年一整年的三倍。法國的數據則顯示,今年企圖偷渡英國的移民高達3.5萬人、超過7千人在海上獲救。英國BBC也披露,11月11日一天內,就超過千人成功偷渡上岸,刷新歷年紀錄。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根據慈善機構說法,這些移民大都是伊拉克庫德族,他們不惜鋌而走險、前仆後繼跨海選擇英國,做為偷渡的最終目標,主要原因是家族已經有成員住在英國,其次是英語的應用範圍較廣,也是移民較為熟悉的語言,對於就業和處理日常事務都較為方便。

一名伊拉克移民提到在過往在家鄉的生活很糟,「沒錢、沒房子,日子很苦,一切都很糟糕。」

|滯英難民享免費教育等福利 偷渡成功如中樂透|

英國移民官員透露,移民知道成功偷渡後較不容易被遣送回國,有人甚至乾脆將身分證明全部銷毀,只要能申請到難民身分,就能享受免費的教育、醫療和食宿等福利,難怪有人比喻只要偷渡成功簡直和中樂透沒兩樣。

此外受疫情影響,移民透過合法方式從陸路方式進入英國的難度愈來愈高,而法國北部加萊地區的移民經常遭到警方限制食物和飲用水分配,甚至沒收睡袋或直接驅離。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移民不堪警方騷擾,無形中被迫將生命安全,交給人蛇集團跨海找尋生機。

難民慈善機構發言人馬許認為:「我們必須從同情的觀點來看,目前還沒有一個安全合法的路徑在英國尋求避難,在移民們思考要下水之前,我們應該提供他們申請避難的選項。」

|阻難民翻船慘案再發生 英在野黨籲建「人道簽證」|

為了防止悲劇再度發生,英國在野的工黨與綠黨等多名國會議員紛紛呼籲,政府拋棄嚴格的邊境管制政策,對移民改採所謂「人道簽證」,提供安全通道讓移民可以申請合法入境避難。

|澤西島漁權爭議未休 難民問題加劇英法外交僵局|

移民船難引爆英法口水戰,兩國間的漁權爭議也沒完沒了。日前在法國加萊港有多艘漁船發動示威,刻意阻擋渡輪入港,還有漁民來到英法海底隧道設置路障干擾貨車通行,以抗議英國沒有履行脫歐協議,發放足夠的捕魚許可證,示威行動僅一個多小時就落幕。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但十月份英國澤西島與根西島禁止法國漁船在附近海域捕撈,引發英法雙方的外交僵局,至今餘波盪漾。

這也凸顯不管是漁權還是非法移民偷渡,英國脫歐之後與歐陸國家的緊張關係,不但沒有改善,在英國國內保守勢力排外思維的影響下,英法間的外交摩擦恐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索羅門群島首都大暴動「與台斷交」成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