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核四試運轉測試未通過 說謊的是蔡春鴻前主委

針對近期舉行重啟核四公投辯論會上,台電核發處許永輝處長發言說明核四不安全不應重啟,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28日跳出來指稱許永輝處長說謊,因為時任試運轉小組負責人的核四廠模擬中心主任的許永輝曾代表台電在進行試運轉測試報告上簽名。

更多新聞: 鄭寶清舉辦公投說明會 賴清德到場力挺

蔡前主委此言差矣,原能會做為法制上執掌守護核安的行政機關,蔡春鴻先生身為前主委理當最清楚核四安全與否是由原能會來把關判定,更不該不知道核四試運轉測試根本未通過。

蔡前主委曾強調核四安全不是台電說了算 核四未完成試運轉測試

2012年4月蔡春鴻先生在原能會主委任內在立法院備詢報告時表示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的確有很多問題,還說「核四廠是否安全,並不是由台電說了算」。蔡前主委所言直接就點出了,由法制面來看核安管制機關就是原能會,核四是否安全是由原能會來判定,台電作為核四建造營運的執行者,則是配合相關核能安全審查規範與程序提出報告。

蔡前主委也請別忘了自己說過「核四何時能絕對符合安全,尚待完整的測試報告送進原能會」,台電從2010年起就開始將核四的試運轉測試報告重送原能會審查,到2017年4月還有32份未審查通過,而且很多還被退回甚至資料不齊全需要補件,所以依照當時蔡主委自己曾說過的話、立下的標準,核四測試報告不完整就不符合安全,核四就是不安全!在原能會主委任內就堅決明示「核四安全由原能會把關」,為何現在又要指責許永輝處長說核四安檢未通過是說謊,說謊的根本就是蔡主委吧!

蔡前主委任內曾言不相信試運轉測試後可安全運轉 要為民把關

蔡前主委曾在原能會主委任內對外強調自己從來不諱言核四興建、施工與測試過程中有很多問題,2012年曾針對當時台電提出的核四安全總體檢報告所提出「核四無重大或立即弱點,試運轉測試後應可安全運轉」的說法,蔡前主委更直言「不相信這份報告」。

2014年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核四安全看不到曙光」,蔡春鴻前主委當時還公開回應,表示原能會從安全角度的立場跟郝市長一致,都是為民把關。回顧蔡春鴻先生於原能會主委任內一再表達自身做為執掌核安機關首長,堅示為民守護核安的決心,說過「一座核電廠的安全,不是某件事、某個階段來認定,安不安全是累積的結果,包括興建前的規劃設計、核電廠的興建過程及完工後的系統功能做設計等」所言云云、義正辭嚴,如今卸下原能會主委職後的蔡前主委卻大肆批評堅守核四安全的台電許永輝處長說謊,蔡前主委前後言行迥然不同,實在令人費解。承如上述,若現在的蔡前主委回顧一下之前任內的言行,應該會知道說謊的正是蔡春鴻前主委本人吧!

蔡春鴻前主委昨是今非 核四安全不應有多重標準

蔡前主委曾強調核四的安全與否,不是台電而是原能會說了算! 如果將核四試運轉測試比喻為一場考試,時任試運轉小組負責人的核四廠模擬中心主任許永輝當時僅是作為台電的考生代表,考生在考卷上簽名是要符合程序標準,也是考生對自己的答案負責,但原能會作為整場考試的主考官,核四安不安全是主考官說了才算,不是作答的台電考生代表說了算。

蔡前主委在原能會任內時就堅持核四安全由原能會把關,現在卸任後就說台電已經做完安檢可以上路,蔡春鴻前主委卸任前後言行矛盾,在任時的蔡春鴻主委跟卸任後的蔡春鴻前主委,簡直判若兩人!我們或許可以理解這種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各種官場現形記戲碼,不管時光更迭持續上演,但核四安全涉及重大公共安全,我們並不是觀眾,而是與你我安全切身相關,只有遵循安全至上的原則,完成最高安全標準進行審查才是唯一可行之道,這也是台電許永輝處長所堅持的「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所以,核四安全不可能有多重標準,這點作為原能會前主委的蔡春鴻先生應該是最清楚不過的吧!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研究員 陳怡君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遭黃士修嗆「你爸媽六七十歲該死嗎?」何志偉批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