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omicron第3劑最快1/1開打!專家曝:除了這廠牌都可以
有專家建議,除AZ疫苗以外「兩種mRNA疫苗都可以當作第三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強勢來襲,不僅讓各國繃緊神經,我國更宣布最新的疫苗第三劑施打規劃,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應該接種,並表示可混打。陳時中今表示,傾向比照國際作法,若第三劑打的是莫德納就僅需打半劑,另外可以AZ混打mRNA疫苗,根據專家會議指出,最快明年1/1能開打,對於第3劑的選擇,有專家表示除了AZ以外,民眾都可以來做接種。

更多新聞: 早料到Omicron會爆發?她曝「神鬼先知」400多年前已預言

針對應施打第三劑的高風險族群,陳時中建議「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第九類民眾」應在接種半年後追加施打。至於第三劑的廠牌開如何挑選,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指出「我認為目前國外各國對於追加劑接種廠牌早已有明確建議,不管你前兩劑打什麼,就是以mRNA疫苗為主」,透露「長庚正在進行兩劑AZ後第三針混打試驗,包括高端,BNT,莫德納全量和半量四組,並進一步說明」。

林氏璧更點出,政府應針對「第一線的醫護,航空業人員」進行規劃,強調「他們的追加劑時間應該會落在較早的明年1、2月左右。我認為指揮中心要開始規劃他們的接種計劃了。這些人很多是AZ+AZ,首選(第三劑)應該是施打mRNA疫苗,讓他們抗體衝高高以應對春節專案可能的境外移入考驗」。另外,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受訪時,建議民眾「除了AZ疫苗外,另外兩種mRNA疫苗都可以當作第三劑」。

更多新聞: 5菜1湯「沒有飯」竟要160元!他北漂2年嘆:最不敢去自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