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中油高煉廠水土整治 拚明年2月解除列管

台積電將進駐中油高煉廠,預計2024年完工,目前土污整治進行中,藍營議員認為土壤和地下水都整治完成後,再一起解除列管,市長陳其邁搬法條回應,另外議員質疑整治區內挖起的土壤沒覆蓋,太陽照射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逸散,影響空氣品質,陳其邁說廠區內土壤分污染及未污染,遭污染的土壤一定會覆蓋,做其他方式處理。

更多新聞: 高嘉瑜遭毆診斷書曝光!醫囑:「頭部多處鈍傷」宜追蹤治療

台積電高雄廠預定地中油高煉廠土污整治工程持續進行,希望順利在明年2月解除列管,高雄市藍營議員卻建議,應該等地下水整治完成後再一起解列,市長陳其邁搬法條回應。

高雄市議員(國)黃紹說,「我們的地下水跟土壤,要不要都整治完成才解列,你簡單答是還是不是要不要。」

台積電中油高煉廠水土整治 拚明年2月解除列管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水的部分在土污法,17條第三項規定,水的規定是不能使用,還沒有解列時候是不能,就是說水不能使用,但他沒有說上面的土不能開發。」

另外,現場議員也質疑整治區裡挖起的遭污染土壤堆成一堆,卻沒任何覆蓋,影響空氣品質。

高雄市議員(國)黃紹庭說,「整治開挖土壤的堆置區沒覆蓋,當太陽照射完,整個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VOC,就會逸散逸散就會造成什麼,空氣污染。」

台積電中油高煉廠水土整治 拚明年2月解除列管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在監測的這個場景,土有沒有覆蓋當然要看,你整治的當地土壤,是不是有問題,假如土壤有問題有污染的情況,一發現用PID監測的時候,就要做覆蓋,就是要做其他不同處理。」

高雄有了日月光,也將迎來台積電,藍營議員希望陳其邁能將高雄打造成IC設計之都,陳其邁慎重回應,會營造好的產業生態系,積極招商,還透漏這個月,會和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產官學三方面同時並進。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中央委員嗆高嘉瑜「被打活該」引公憤 藍營送考紀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