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治療、隔離沒收入 勞工「可申請勞保給付」

勞工不小心確診,又沒有收入,除了防疫保單可以請領,到勞保局申請給付也是選擇!勞保局最新統計,全台1萬6000多人確診,先不論投保勞工多寡,但申請給付的人僅有700多件,其中申請職災的民眾,以高風險的醫療人員、長照人員和空服員最多,該怎麼申請,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產地到餐桌「一條龍」統包 業者省成本抗漲

勞保局內,服務台馬不停蹄,不少人來詢問傷病給付,自從去年1月,武漢肺炎正式傳入台灣,要是不小心感染,勞工不能工作又沒收入,讓人心驚驚。

由於醫療量能不足,勞保局在七月的時候,放寬普通傷病給付的申請資格,要是你當時確診的時候,不是住院,而是在檢疫所的話,也可以申請。

染疫治療、隔離沒收入 勞工「可申請勞保給付」

除了防疫保單理賠,要是你是勞工,有投保都能到勞保局臨櫃辦理,給付內容分兩種,差別在於是否為工作期間感染,要是最後判定為職災,從無法工作的第四天開始,都能申請到,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但如果不是職災,可以申請一般傷病給付,只理賠住院期間,最後能拿到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

民眾說,「家裡就不用煩惱那麼多,現在才知道你這樣提供資訊。」、「尤其是可能比較社會低階的話,他們其實滿需要這筆的,只是不太知道這方便資訊。」

就算傷病給付申請資格,已經放寬四個多月,民眾大多不知道,全台1萬6000多人確診,不論投保勞工多寡,但申請給付的人卻只有732件。

染疫治療、隔離沒收入 勞工「可申請勞保給付」

勞保局職災組傷病科長胡建中表示,「如果說件數的話,可能是還沒有很明顯的量出來,如果有感染武漢肺炎的話,五年內都可以提出來申請。」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自1130,順利請領普通給付的有615件,職災給付117件,其中七成來自於,醫護、長照人員和空服員,要是一般民眾不知道該怎麼申請,網站上一點就能知道,自己權益可得好好把握。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電商平台又標錯價!下單64元除濕機訂單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