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安全會議首爾登場 首度提及「台海安全」 關切中國發射極音速武器

第53次美韓安全會議,今天在首爾國防部大樓舉行,兩國防長奧斯汀及徐旭會後發表21項共同聲明,其中首度提及台海和平安全,格外引發關注。美韓也商定更新作戰計畫,以有效應對北朝鮮核武威脅。

更多新聞: 「吃泡麵配可樂」身體真的會出事嗎?營養師破謠言:這樣做更可怕

2日第53次美韓安全會議登場。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次,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卸任前最後一次,美國防長奧斯汀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到首爾參與一年一度的美韓安全會議。

奧斯汀表示,「我們也重申了我們的共同評估,即北朝鮮持續推進其飛彈和武器項目,讓地區安全越來越不穩定。」

美韓安全會議首爾登場 首度提及「台海安全」 關切中國發射極音速武器

美韓在聯合聲明中重申,美國向南韓提供「延伸威懾」的承諾,除了持續透過外交方式,向朝方提議對話,也時隔11年大改「戰略計畫方針」,以應對北朝鮮與日俱增的核武威脅。聲明並包含了維持駐韓美軍人數、明年之前將首爾龍山美韓聯合司令部遷往平澤美軍基地、2022年實施「全面作戰能力」評估,促進移交作戰指揮權等。但這次會談內容可不只限朝鮮半島議題。

奧斯汀說,「我們對中國持續追求軍事能力,及此舉造成地區緊張升溫感到擔憂,我們知道中國在7月27日,測試了極音速武器,這強調了為什麼我們視中國為,步步逼近的挑戰。」

美韓安全會議首爾登場 首度提及「台海安全」 關切中國發射極音速武器

引人矚目的還有美韓聯合聲明首度提及台海,確認了今年5月、兩國總統在華府會談時,所提到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指出考慮到地區和全球安保情勢複雜,將在印太地區及全球各地,增進雙方合作。

南韓國防部長徐旭表示,「韓美兩國做為全球夥伴,為了維持全世界和平安全,正在摸索可以緊密合作的方案,基於這點首先兩國比起,假設特定國家的威脅進行討論,正在摸索我國新南方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之間的合作。」

南韓防長徐旭在被問到,如果中國攻台是否會支援台灣時,避免正面回答,這對南韓來說相當敏感,因為南韓必須取得平衡,強化與美同盟關係的同時,又要維持和中國的經濟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雙城論壇後才在臉書談中國軍機 簡舒培轟:用兩面手法騙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