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寮公路將開通 部分路段車票開賣

中國「一帶一路」的項目、總長達到1035公里的中寮鐵路,明天即將開通上路,從雲南城市玉溪到寮國磨憨的路段車票也已經開賣。但,為了蓋鐵路,寮國債台高築,又為了緩解債務違約,甚至連寮國電力公司都已賣給了中國企業。

更多新聞: 二戰未爆彈?德國慕尼黑火車站爆炸4人傷

耗時五年建設,總長達1035公里的中寮鐵路,3日終於要正式開通,2號、中國雲南玉溪到寮國磨憨的路段車票也已經開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相信中老寮鐵路,將助力寮國實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加快推進中老寮命運共同體建設,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產業鏈供應穩定。」全線隧道共有167座,總長達590多公里,佔全線總長度的63%,工程上的壯大不容小覷。但,中寮鐵路其實是中國「一帶一路」與寮國「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而為了開發鐵路,寮國是債台高築。

「一帶一路」中寮公路將開通 部分路段車票開賣

澳洲國立大學東南亞安全專家雷蒙德表示,「寮國正滑進更深的中國軌道中,因為他們在經濟上的決策,這包含像是他們不得把把電力公司,賣給中國電力公司之類的,因為它負債累累,寮國情形讓人非常擔憂。」寮國近年經濟成長不斷下降,這兩年又受疫情影響,經濟已是無比困頓,借錢蓋鐵路,簡直是火上加油,有媒體就報導,為了避免債務違約,寮國竟將國家電力傳輸網的一大部分,以6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中國國有企業。

澳洲國立大學東南亞安全專家雷蒙德說,「像中國南亞內陸國都想要通海路徑,部分原因是戰略意義如果與美國發生任何衝突,就是麻六甲海峽很容易被封堵,他們想要有多種運輸貨物的路徑。」

「一帶一路」中寮公路將開通 部分路段車票開賣

其實,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少國家,像肯亞、衣索比亞都先後陷入欠債中國的漩渦。2019年,北京還特地減免、拖遲部分衣索比亞的債務。如今寮國恐怕也難以避免債欠中國,但另有輿論分析,其實鐵路由中寮雙方按7比3的股比合資建設,寮國不必全額負擔,而中國進出口銀行也同意,寮國每年只要還0.7億美元,也可以以資源換資金的方式、替代還債。只是,要中寮鐵路上獲利,寮國恐怕還需要好一段時間。

「一帶一路」中寮公路將開通 部分路段車票開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探索異國美食!李慧芝劉方慈大聊敢吃與不敢吃 網驚:反過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