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至少65死 人權組織報告:軍政府「預謀屠殺」

緬甸政變以來當地政局相當不穩定,人權觀察組織今天發布報告,定調3月14日,緬甸軍政府的鎮壓造成至少65位民眾死亡,是一場預謀屠殺,雖然軍政府強調是為了平息騷亂的正當行為,但研究人員藉由訪談目擊者和數位鑑識當天開槍影片,發現軍方根本刻意包圍手無寸鐵、沒有任何威脅的民眾,瞄準開槍。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中寮公路將開通 部分路段車票開賣

深夜陣陣槍響,緬甸民眾落荒而逃,緬甸第一大城仰光,軍政府政變後,3月14日這天,部分中資和中緬合資企業工廠,遭到襲擊破壞,軍政府宣稱為平息騷亂,派出安全部隊鎮壓,但最後造成至少65位民眾死亡,人權觀察組織12月2日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安全部隊不是擦槍走火,而是刻意謀殺。

緬甸政變至少65死 人權組織報告:軍政府「預謀屠殺」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指出,「這無疑是構成違反人道罪中的謀殺,我們可藉由(目擊者)證言和數位鑑識來證明,大規模的死亡人數確實構成屠殺。」

人權觀察組織訪問目擊者,幾乎全部都說,安全部隊沒有警告就開槍。而從獲得的影片中發現,安全部隊和警方,刻意包夾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靜坐罷工也遭殃,接連被無辜射殺,甚至想要拯救其他受傷示威夥伴的抗議民眾,也遭部隊瞄準射擊,報告表示,當時約有200名士兵參與這場預謀屠殺。

緬甸政變至少65死 人權組織報告:軍政府「預謀屠殺」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曼尼貌:「我們必須確保下達命令的這些人受到制裁,確保未來他們受到審判被追究責任。」

甚至有影片錄下鏡頭外,有人說出「朝頭部開槍」等話語,種種行為,完全不符合國際認可的槍枝使用原則,人權專家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與重視人權的政府,站出來要軍政府負責,否則暴力情況,只會繼續下去。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洲再2國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 新加坡、印度各增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