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歐高層將針對中國挑戰對話 台灣列入議程
美歐外交高層2日將召開中國議題對話會談,而台灣、人權和假訊息等都會列入議程。(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美歐外交高層2日將召開中國議題對話會談,而台灣、人權和假訊息等都會列入議程。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中國因為台灣頻頻施壓立陶宛,在歐洲引起不小關注,成為當前跨大西洋的討論重點之一,因此當天的美歐對話自然會聚焦台灣,雙方也會對中國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作為表關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考察藻礁又被嗆! 當地里長批:這黨沒原則變來變去「跟變色龍一樣」

美國國務院今宣布,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2日將在華府舉行第2屆美歐中國議題對話(US-EU Dialogue on China)。根據美國務院資深官員透露,這次對話將聚焦經濟、科技、人權、假訊息等雙邊合作領域,也會談論如何與中國尋求以結果導向的合作,例如氣候變遷。

此外,立陶宛與台灣近來互動升溫、雙方互設代表處,中國對次不滿甚至對立陶宛外交降級,這些都引發美歐關注,該官員表示,也因此「想當然爾,台灣會是明日對話討論主題之一」。美歐也日益關切中國行徑,不論是北京的武斷行為、在南海與東海的「灰色地帶行動」、對台灣海峽的施壓,美歐會對這些挑戰深入討論。

美歐雙方將於對話後發布「強健」(robust)聯合聲明,內容將涵蓋多項議題。國務院官員表示,這反映出美歐對中國看法日益趨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女孩」騎上四座金馬 週三首映眾星雲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