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

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首先登場的是「重啟核四」,究竟核四為什麼爭議重重?提案人有哪些主張?正反方分別有什麼看法呢?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測驗】四大公投小知識 這8題你能對多少?

四大公投資訊專區:https://bit.ly/3EgKpnP

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

核四地理位置

核四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里,在2009年改名為「龍門核能發電廠」。由於是台灣第4座核電廠,所以原名是「第四核能發電廠」,常被簡稱為「核四」、「核四廠」

核四的其中一部份爭議,就是它的地理位置。據經濟部2013年的地質調查報告,核四廠址附近有多條斷層,廠區下方更有長達2公里的S形斷層經過。此外,台灣東北部外海還有多座海底火山,頻繁的地震活動與異常的地熱活動都顯示這些火山具有活動性。

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

核四興建、封存到公投成案歷程

1980年5月台電提出興建核四計劃案,由於當地居民反對及1986年車諾比事件,暫緩興建,1999年3月17日才正式動工。

2000年,總統陳水扁指示「核四再評估」,10月,行政院長張俊雄宣佈不繼續執行核四興建預算案,行政院之後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盼解決爭議。2001年1月31日,立法院1月依大法官解釋,確認核四預算具法定預算效力。2月14日,行政院宣佈核四復工。

之後核四因需重新招標、原物料大漲等因素,多次追加預算、延後完工時間。▶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台灣開始關注核四議題。2014年4月28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宣佈核四封存,日後啟用核四需經公投決定。

2018年11月24日,「以核養綠」公投通過;2019年3月4日,黃士修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全國性公投案,同年12月13日,重啟核四公投連署達成門檻成案。

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

「重啟核四」公投提案內容

2018年11月24日,舉行九合一選舉及10項公投,其中「以核養綠」公投通過。「重啟核四」原本是「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主文的一部分,但中選會認為,違反一案一事項等疑慮,發函要求更正。

2019年,黃士修以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政府仍持續貫徹「2025非核家園」為由,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案,並提出六大主張。

懶人包/助發電還是危險錢坑?重啟核四公投爭議總彙整

重啟核四正反意見

長久以來,核四存有許多爭議。支持者認為,核電具低碳與穩定供電等優點,對空氣污染有正向幫助,而且多國能源政策趨勢為再生能源與核能併用。反對者則指出,除了核廢料問題,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恐會造成台灣無法承受的巨大代價。

政界對核四也各有主張。像是前總統馬英九便認為,用綠電取代核電很奇怪,因為核能不排碳也是綠能的一種,反核早就不是世界的趨勢。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更力陳,核四耐震標準比核二、三廠高。

蔡英文總統則指出,「核四是危險拼裝車,不應該重啟!」,並強調加速落實能源轉型才是正途。苗博雅也重申,「核四不安全」早已是跨黨派共識。現在若要重啟,至少要再花費10年、追加至少800億,但沒人能保證可順利完工發電。

看完「重啟核四」懶人包,你認為核四應該重啟嗎?歡迎分享這篇文章,或者到臉書轉發民視新聞網製作的懶人包,跟親朋好友一起討論吧!

四大公投資訊專區(當天也會線上即時開票喔):https://bit.ly/3EgKpnP

更多新聞: 懶人包/三接讓藻礁受傷了?三接遷離公投資訊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