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類只有一個地球!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發聲:公投四個「不同意」
長老教會呼籲公投四案都投不同意。(圖/擷取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2)日也發表聲明,批評這次公投部份政黨操作民粹,造成社會對立與不信任,並一一闡述為何四案都應投「不同意」。長老教會也呼籲,參與公投時必須了解食安與貿易、環保與能源政策是相互連動的,應摒棄黨派立場,一同關心維護台灣生態和食安的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沒核安就沒核電 黃士修建議他改口這樣說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今發表2021年公投聲明。聲明中表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是上帝給我們美好的祝福,要我們透過與祂同工,向世人宣告祂的創造與救恩。基於台灣基督長老教的信仰告白「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

教會指出,公投是落實台灣人民意志的機制,很可惜中選會對公投案僅作形式審查,未做實質審查,讓許多有行政、立法單位負責的工作訴諸公投,「部份政黨操作民粹,造成社會對立與不信任」。基於神學和信仰主張,站在台灣人民與土地的立場,重視全體人民的前途與共同利益。參與公投時必須了解食安與貿易、環保與能源政策是相互連動的。應從基本人權、整體國家利益及國際標準來作決定。

教會呼籲,在此重要時刻,應摒棄黨派立場,一同關心維護台灣生態和食安的永續發展,做好上帝賦人類做大地好管家的使命,如今有四個公投案即將付諸表決,提出下列建議,供教會信徒及各界參考。

首先,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教會指出,核能發電表面上看似對經濟有助益,但核廢料卻無法有效處理,成為潛在威脅。核四廠原有機組及廠區多項設施未通過檢測,無法核發運轉許可,已不具發電功能。1992年本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核宣言」,「非核家園」是我會一貫的主張,因此,堅決主張對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

第二,反萊豬公投部分,教會說明,曾在2012年3月19日發表「對選後民生議題牧函」關注全民福祉的食安政策。同年7月1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萊劑(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教會認為作為國際夥伴的一份子,應該與普世社會同步。正如我國長期以來,對食品安全衛生,任何抗生素、藥物殘留均依循國際標準,目前進口的相關肉品皆符合此標準。教會呼籲政府繼續加強相關標示與檢驗。基於此,教會主張對第18案投下「不同意」票。

第三,針對公投綁大選,教會提及,雖然歐洲民主國家實施公投大選多年,然而「在台灣『公投綁大選』容易受到政黨、政治人物,和中國大外宣認知作戰之干擾,嚴重誤導投票意向,容易成為政黨營造聲勢、政爭的工具,失去公投真實的意義」。鑒於上述原因,教會建議「公投綁大選」尚待配套措施較成熟時再實施。因此,主張對第19案投下「不同意」票。

最後,三接遷離公投部分,教會指出,藻礁是全球珍稀性和脆弱海洋生態,呼籲政府應盡最大努力維護生物多樣性,提出最符合生態原則之替代性方案。目前三接外推方案,已使藻礁得到適當的保護,呼籲國人應繼續關心藻礁和生態的保護。能源政策是相互連動的,必須從整體滅煤、減碳改善空污、非核期程、城鄉資源分配與污染承擔的公平正義的面向來思考,不要因政黨立場貿然投票。因此,主張對第20投下「不同意」票。

教會強調,教會做為復和的使者,再次呼籲國人應促進人類與生態、社團與社會、政黨與政黨間藉耶穌基督十字架復和大能,繼續邁向三一上帝團契裡的合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稱果蠅吃萊劑泌尿道結石 姜至剛神打臉:你看過果蠅尿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