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名歸化籃球員 阿提諾昨晚搭機抵達台灣
(圖/寶島夢想家)

台灣第2名歸化的籃球員、美國籍中鋒阿提諾今晚與妻子搭機來台,阿提諾下機後未受訪,也未發表任何言論,在完成相關入境手續及採檢作業後,搭乘防疫車輛入住防疫旅館。

更多新聞: WTA聲援彭帥挺人權 全面停辦中國賽事

阿提諾(William Artino)與妻子搭乘的聯合航空UA-871班機,從美國舊金山出發後,晚間7時40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現年29歲、身高211公分的阿提諾來自美國,今年10月籃協依循戴維斯(Quincy Davis)歸化模式,以殊勳方案提出申請,「可不用放棄原有國籍,也不用受限居留規定」。

中華籃協副秘書長李雲翔今天表示,透過內政部的協助,阿提諾的歸化程序幾乎都已跑完,只剩親自辦理的最後一步。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規定,阿提諾14天隔離期滿後,仍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

李雲翔指出,籃協將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協助安排阿提諾自主訓練、維持體能,待檢疫期滿後,就會協助他辦理身分證。依照目前時程來看,阿提諾有機會在耶誕節前取得台灣身分證。

李雲翔說,阿提諾成為「新台灣人」後,希望替未來歸化台灣的球員開一扇門,因為有別於前一任的歸化球員戴維斯,這次阿提諾的歸化不再需要放棄美國國籍。相信阿提諾的成功案例,未來也能增加球員歸化的意願。

籃協秘書長李一中日前表示,台灣目前擁有3個籃球聯賽,依規定無論是SBL超級籃球聯賽或P. LEAGUE+聯盟,阿提諾都屬於外籍球員,而台灣運彩xT1聯盟被視為第3類球員(包括亞洲外援、華裔球員、歸化球員與外籍生)。

李一中當時指出,籃協雖願意放人讓阿提諾參加職業隊,但接下來的母隊須與籃協、阿提諾簽訂三方合約,確保若國家隊徵召,阿提諾須以國家隊行程優先,球團也要全力配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UBA大專籃球聯賽 第二階段今在義守大學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