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同貨號襯衫」日港台標榜有機棉 中國官網一查是新疆棉
無印良品該襯衫在中國官網標示新疆棉。(圖/翻攝自中國無印良品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先前深陷使用新疆棉爭議,在日本、香港及台灣官網產品移除新疆棉等用語,不過卻被外媒發現,同樣編號的商品,在中國官網上依舊標示「新疆棉」,而且棉花是來自一家被美國制裁的相關企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掛牌紐交所不到半年! 「滴滴出行」宣布下市將改從港股上市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日本、香港及台灣無印良品官網上,沒有新疆棉產品,而是標榜有機棉,中國官網則維持標示新疆棉,生產商為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但該報記者把一件有機棉襯衫商品編號,放到中國無印良品官網搜尋,赫然發現該商品在中國網站上標榜使用新疆棉。

對此,無印良品否認隱匿棉花產地資料,表示有機棉來自世界多個產區,包括中國、印度和美國,而中國高達8、9成棉花來自新疆,公司有定期派員到當地視察,並請第三方獨立審查公司,確保符合人權。

無印良品「同貨號襯衫」日港台標榜有機棉 中國官網一查是新疆棉
同樣貨號的襯衫在台灣香港等地,卻標誌為有機棉,而產地依然是中國。(圖/翻攝自台灣無印良品官網)



至於溢達集團,澳洲智庫報告曾指出,該集團子公司「昌吉溢達紡織」曾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合作,該兵團被認為是中國的準軍事組織,管控新疆再教育營,而「昌吉溢達紡織」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

溢達集團否認違反人權,並沒有在新疆強迫勞動,無印則表示,與昌吉溢達公司沒有商業往來,但有與溢達集團其他公司合作。

更多新聞: 美國Omicron連環爆!拜登宣布口罩令延長至明年3月 擴大免費居家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