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獨家專訪!安倍:台日做好準備迎戰中國威脅

台灣和鄰近的日本,不但在政治、文化和經濟面上關係緊密,近年來也同樣面對中國威脅。民視駐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日前相當難得的專訪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談中,安倍除了強調台灣在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更主張台日之間應加強交流,在半導體等產業上攜手合作。而台灣面對中國近年來,逐漸改以數位戰、假新聞等方式文攻台灣,安倍也認為無論是台灣或日本,都必須對此做好充足準備,迎戰中國威脅。

更多新聞: 「日本最正宅女」奪廣告女王寶座 16家代言年收入破1.2億元!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任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也就是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領袖,這給人一種安倍政權回歸的感覺,對日本國內而言也是意義重大,對此,安倍晉三表示,「我此次出任會長的清和政策研究會,近半世紀以來,一直是承擔自民黨,以至於日本核心決策的政治集團,是個言所應言,並就議題進行深入討論,為了實現應盡目標不惜揮汗努力的團隊。能出任擁有如此優良傳統的清和會會長,我深感榮幸,同時也希望能像前輩們般貫徹自己的使命。」

而對目前的印太局勢安全來說,日本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對日本本身來說,也是絕對需要安倍前首相的影響力,面對目前南海一帶因中國威脅,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安倍也提出看法。

安倍表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這是我在2007年於印度發表的『兩洋交匯』國會演說內容,這也是我首次向全世界發表了「印度太平洋」這個區域概念,之後我又在2016年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發表了概念更臻成熟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海洋可說是公共財產,如果無法在海洋上自由往來,就無法進行交流、共享利益,世界也就無法共同營造富裕,因此全球各國都應該遵守國際法,將海洋視為公共財產」、「在這方面來說,台灣擁有與日本相同的理念和價值觀,我們也希望能和台灣合作,畢竟我們非常擔憂,目前中國企圖片面破壞現狀的行為,中國針對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等方面,都不斷提升軍事威嚇層級,各國都必須注意到這項問題並一同因應。」

民視獨家專訪!安倍:台日做好準備迎戰中國威脅

面對中國不斷恫嚇要武統台灣,連尖閣群島(釣魚台)也連帶遭受威脅,雖然一直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但安倍又是怎麼看的?若真的演變成那樣的狀況,日本又會採取怎樣的行動?

對此,安倍表示,「日本的與那國島以及千島群島,與台灣間只有100公里之遙,因此若台灣面臨『有事』狀態,這不僅等同於『日本有事』,對於美日同盟而言也同樣是『有事』,因此我認為必須思考這個問題,為避免陷入有事的狀態,我們必須竭盡努力,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這在先前美日峰會時也已達成共識」、「另外G7高峰會上也提到,必須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將台灣議題正式納入聯合公報,全球正在凝聚這種共識,我們強烈期盼中國能認清現況並有所節制。」

最近,台灣一項民調顯示,有超過60%台灣民眾認為,若中國侵略台灣,日本將會出手相助,安倍認為,「日台之間也長年保持友好關係,台灣一直以來多次援助日本,像311震災時捐款額度最高的就是台灣,這令我們永誌難忘,因此這次新冠疫情,我們提供疫苗支援,而先前台灣也捐助日本口罩和防護服,我們可說相互扶持,我認為這關係今後也不會改變。軍事上的對策部分我們也必須視情勢,依據現行法規做出回應。」

對於美國是否會出手相助,安倍說,「首先美國過去都維持戰略性的模糊策略,也就是『戰略模糊』策略,但並不代表美國不想盡到防衛台灣的義務,只是美方沒有明確表態是否要這麼做。我認為這是美方的一種戰略,藉此讓中國以及台灣雙方都能自制,同時美國也是自由以及民主國家的領導者,會關注推崇自由以及民主主義的台灣,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

民視獨家專訪!安倍:台日做好準備迎戰中國威脅

除了安保以外,日台間的經濟合作也十分重要,先前台積電宣布將在熊本設廠成為熱門話題,這影響範圍不只有台日半導體產業,還擴及了全球產業,對此,安倍認為日本與台灣應該在半導體領域攜手合作,「日本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重新體認到國家經濟安保的重要性,過去安倍政權時代,就一再重申經濟安保的重要性,也在NSC(國家安保會議)設置經濟小組,所謂經濟安全保障的內容,其中之一就是必須獨力確保一些全球性的必要資源,此外還必須隨時確保供應鏈能夠正常運作,此外同時得掌握全球最先進的技術以及稀少礦物資源,必須隨時能確保這兩項資源,為此夥伴國家間需加強合作,這關係現在稱作『技術聯盟』」,「而台灣毫無疑問是和日本擁有共同價值理念的友人,由於半導體可說是產業的命脈,因此兩國應該在半導體領域攜手合作,擁有全球頂尖技術的台積電,能在日本設廠生產,對日本可說非常有助益,不僅是日本包括技術聯盟的夥伴國家,也都能蒙受其利。」

另外,針對台灣和中國現在都希望加入CPTPP,若中國比台灣更早加入CPTPP,將讓台灣陷入絕望的處境,安倍認為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CPTPP?

安倍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表明將接受TPP,以及CPTPP所有的相關規範,重點是TPP(CPTPP)設有較高的規範,我認為這除了顯示台灣確實有資格加入外,我也會持續支持台灣參加TPP,而台灣方面為加深對TPP加盟國的認識,希望台灣也能多加努力。」

日本在疫情高峰時曾向台灣捐贈AZ疫苗達六次之多,台灣人對此深表感謝,就如同人際關係一樣,國與國間的情誼也正是患難見真情。先前台灣調查等旅遊解封後民眾最想去哪個國家,有九成的台灣人表示想去日本,可見台日關係真的非常好,若想深化台日間的關係,美國有所謂的台灣關係法,那日本是否也需要這類的法案呢?

民視獨家專訪!安倍:台日做好準備迎戰中國威脅

安倍回答,「日本國內也在討論是否要成立類似「台灣關係法」的法案,日本有個致力發展台日關係叫做「日華議員懇談會」的超黨派議員聯盟,也曾討論過相關議題,台日間一直以來都維持良好關係,就像我剛才談到的,今後我們將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各項組織,同時在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中,台灣的地位也非常重要,在此基礎上我們將做各種考量,但如果要問是否立刻需要台灣關係法,我倒認為現在未必有這立即需求,就如剛才提到在現行法令規範下,如果台灣遭遇『有事』的狀態,也極有可能會牽動日本,因此為了鞏固區域的和平與安全,美日聯手對台灣提供各種協助,我認為這點是很重要的。」

安倍前首相應該是歷代日相中最支持台灣的一人,所有的台灣人都很了解這點,也非常尊敬他,台灣媒體也都會詳細報導安倍的一舉一動,最近也不斷出現安倍前首相有意訪問台灣的類似報導,外界認為這和已過世的李前總統有關,對此,安倍表示,「李登輝總統是亞洲偉大的領導人,我也相當尊敬他,也很感謝李登輝總統曾給予我各種鼓勵,因此想正式的前往台灣祭拜他,我會審慎考慮後,再敲定確切的時間,我會再謹慎考慮。」

另外,記者曾訪問和安倍前首相交情頗深的美國軍事戰略專家愛德華·魯瓦克,他認為中國的對台戰略,將不會使用武力占領的方式,而是以大規模的假新聞或是網路攻擊,讓台灣失去反擊的意志,最後迫使台灣向中國舉手投降,面對兩岸關係來到前所未有的緊繃狀態。

針對此一問題,安倍認為,「現在這個時代的戰爭或戰鬥,已經不是像過去那樣兩方軍隊短兵相接,而是進入了數位、太空或者是電子戰、電磁波之類的領域,另外數位戰方面又包含了網路輿論戰,台灣也必須對此做好各種準備,我們都必須在認知到這些風險的同時,設想出更堅強的對應之道才行。」

(民視新聞/張茂森 東京報導)

更多新聞: 遭比特犬狠咬上唇毀容!她樂觀熬過手術「嶄露笑顏」 堅強態度全網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