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混打高端隔4到6週 能激發最多抗體

長庚醫院從9月起進行「AZ+高端」的混打試驗,初步發現,完整接種後10天或28天,中和抗體效價都比兩劑AZ增加兩倍以上,數據也跟打兩劑高端十分接近。另外混打的細胞免疫反應,也比兩劑AZ還多2~3倍,醫師根據研究還建議,AZ和高端混打間隔4~6週,能激發最多抗體。

更多新聞: 國中生騎腳踏車撞壞機車擋泥板 因為這舉動...車主霸氣喊「不用賠」

AZ混打國產高端疫苗,成效究竟如何?林口長庚從9月開始,招募百位打過一劑AZ的受試者,試驗結果初步發現,不論是中和抗體效價,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打兩劑AZ。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說,「混打高端次蛋白疫苗,打出來的抗體是比兩劑AZ,大概可以上升兩到三倍,分泌抗體的B細胞的量也是兩到三倍,那T細胞的量也是AZ+高端這組,顯著地優於兩劑AZ。」

AZ混打高端隔4到6週 能激發最多抗體

最新研究指出,打完第二劑疫苗後10天,AZ混打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提升,大約是兩劑AZ的2.8倍,一直到打完第28天再度檢驗,抗體也比兩劑AZ還高2.1倍,相關數據跟打兩劑高端十分接近,另外兩劑間隔時間,也會影響混打效果。

陳志榮指出,「混打間隔4到6週的抗體是大概是間隔8到10週的兩倍,這個有點出乎意料,不過每個疫苗它的特性不太一樣,如果你要混不同的疫苗,你必須要考慮它間隔的時間。」

AZ混打高端隔4到6週 能激發最多抗體

醫師建議,對比AZ混打莫德納,最好間隔8到10週,如果第二劑要選擇高端,最好等4到6週就打,才能獲得比較好的免疫反應,而且高端混打的副作用,也明顯小於兩劑AZ,陳志榮說,「AZ混打高端組我們知道,它的發燒的比例非常非常低小於1%,倦怠肌肉痠痛這些比例,大概也都在兩成到三成以下。」

台大醫院日前也公布,AZ混打莫德納的試驗結果,其中對抗Delta變異株,間隔8週的效果最好,中和抗體效價甚至優於兩劑莫德納,也遠高於兩劑AZ,相關研究將提供給指揮中心,做為後續接種政策參考。

(民視新聞/陳子凡、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真視覺衝擊!港男連點眼藥水都怕 體驗銀針通淚腺驚喊:完全不痛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