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爆發力無法想像!飼主籲「絕非鍊在家中就沒事」親曝憾事關鍵
屏東縣2日發生比特犬咬死人的悲劇,過去曾有身為飼主的網友指出,比特犬絕非帶回家鍊在家中就沒事,強調這種飼養方式,往往是嚴重後果的原因。(圖/警方提供、翻攝自Pixabay)

社會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屏東縣春日鄉,1名男童被比特犬咬傷腹部,送醫後宣告不治,讓家人痛心不已。不過,比特犬傷人的事件頻傳,不少人聽到「比特犬」3字後都提心吊膽,甚至有網友認為比特犬完全不適合飼養,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醫師指出,其實比特犬不是天生就那麼兇殘,主要還是要看主人如何飼養;也有身為飼主的網友指出,比特犬的爆發力無法想像,絕非只是帶回家鍊在家中就沒事,強調這種飼養方式,往往是嚴重後果的原因。

更多新聞: 全台59隻比特犬遭收容!這30隻「不適合認領養」恐迎來終身監禁


比特犬爆發力無法想像!飼主籲「絕非鍊在家中就沒事」親曝憾事關鍵
屏東縣2日發生比特犬咬死人的悲劇。(圖/警方提供)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枋寮分局2日晚間接獲報案,春日鄉1名幼童遭比特犬咬傷,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經初步了解,該犬有繫上狗鍊,並固定於飼養處所,目前已通知飼主及幼童母親製作筆錄,相關事責任待釐清後依法究辦。事實上,類似的死亡悲劇不止1次,過去新竹1名男子因不聽飼主的勸告,多次逗弄比特犬,最後遭比特犬咬死。

比特犬爆發力無法想像!飼主籲「絕非鍊在家中就沒事」親曝憾事關鍵
農委會日前公告,比特犬自明年3月起禁止飼養或輸入,已飼養的飼主須辦理申報並遵守配套規定。(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種種悲劇堆砌起來,比特犬也逐漸被國人烙印上「惡犬」、「瘋狗」、「不適合飼養」的刻板印象,農委會日前更公告比特犬自明年3月起禁止飼養或輸入,已飼養的飼主須辦理申報並遵守配套規定,否則可處最高25萬元罰鍰沒入犬隻。但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比特犬其實是相當忠心且聰明的犬種,甚至一度被封為「最佳保姆狗」,美國最大的動物救助組織「ASPCA」更認為比特犬「不適合做看守犬」,因為他們認為比特犬對人太過友好。


比特犬爆發力無法想像!飼主籲「絕非鍊在家中就沒事」親曝憾事關鍵
曾任獸醫的動物專家王政力指出,使比特犬變成「怪獸」的,是人類不當飼養以及不正確的引導,進而激發了比特犬兇猛的性格。(示意圖/Pexels)


曾任獸醫的動物專家王政力指出,雖然比特犬早期是因「鬥狗」所培育的犬種,但其實本身並不恐怖,不是天生就那麼兇殘,世界各地都有十分聽話、性格溫和的比特犬。不過,台灣許多飼主為了讓比特犬們看家或進行鬥狗,都會透過激化式訓練,增加犬隻攻擊性,導致狗的性格變得相當殘暴;王政力認為,使比特犬變成「怪獸」的,是人類不當飼養以及不正確的引導,進而激發了比特犬兇猛的性格。


比特犬爆發力無法想像!飼主籲「絕非鍊在家中就沒事」親曝憾事關鍵
過去曾有身為飼主的網友指出,比特犬全身充滿力量,是需要管道發洩的,「絕非只要帶回家鍊在家中就沒事,這種飼養方式往往是嚴重後果的原因」。(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過去也曾有身為飼主的網友指出「飼養在城市中的比特犬是需要完全社會化的」,請各位主人擔起責任,耐心的教導自家比特犬,表示「飼養比特需要比其他犬隻更多的關愛及精力,絕非只要帶回家鍊在家中就沒事,這種飼養方式往往是嚴重後果的原因」,該網友也強調,比特犬全身充滿力量,是需要管道發洩的,「比特犬的爆發力是連你都無法想像的,也許牠平時看似很乖很溫馴,但也不要忘了牠們是流著的深血的逃脫高手」,該網友也呼籲「請不要因為一時興起,就飼養比特犬,更不要棄養牠,比特犬並非寵物犬!」。

更多新聞: 永和無頭屍命案!高大成分析凶嫌「恐有前科」作案2手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