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9隻比特犬遭收容!這30隻「不適合認領養」恐迎來終身監禁
全台共有59隻比特犬關在收容所,但只有30隻開放領養,其餘不適合認領養的29隻犬隻,恐將迎來終身監禁。(圖/翻攝自「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比特犬傷人的事件頻傳,不少人聽到「比特犬」3字後都提心吊膽,甚至有網友認為比特犬完全不適合飼養,種種事件堆砌起來,也導致國內掀起一波棄養潮,加上農委會公告明年3月起,比特犬將列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原先被送到收容所的比特犬,將不再開放民眾認養,目前全台共有59隻比特犬關在收容所,其中只有30隻開放領養,其餘不適合認領養的29隻犬隻,恐將迎來終身監禁。

更多新聞: 他到台中隨便吃!160元午餐竟有「這尾」網狂求地址喊:超便宜欸


全台59隻比特犬遭收容!這30隻「不適合認領養」恐迎來終身監禁
全台共有59隻比特犬關在收容所,但只有30隻開放領養,其餘不適合認領養的29隻犬隻,恐將迎來終身監禁。(圖/翻攝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網站)


從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資料可以得知,目前全台共有59隻比特犬關在收容所,但只有30隻開放領養,其中又以桃園市的5隻為最大宗,其次為嘉義縣的4隻,而這4隻個性個性都非常親人,多為民眾通報犬隻在路邊遊蕩,經評估後都適合認養。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課李姓技士表示,由於比特犬屬於農委會公告的攻擊性犬隻,認養人需通過飼養環境評估,要使用隔欄區隔,且不得在公共區域放養,出門遛狗時必須使用1.5公尺牽繩,及配戴不影響散熱透氣口罩,符合上述條件後才可認養,也呼籲有意願認養的民眾可撥打動保課電話。

全台59隻比特犬遭收容!這30隻「不適合認領養」恐迎來終身監禁
農委會日前公告,比特犬自明年3月起禁止飼養或輸入,已飼養的飼主須辦理申報並遵守配套規定。(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除此之外,農委會日前公告,自2022年3月起,比特犬將被列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現有比特犬飼主必須在112年2月28日前完成申報備查,讓犬隻和飼主成為「合法飼養的比特犬」和「合法的比特犬飼養者」若違法飼養最重可開罰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緩,並可沒入犬隻,也因如此,原先就已經被送到收容所的比特犬,將不再開放民眾認養,換言之,全台被關在收容所的這59隻比特犬,除了適合認養的30隻外,其餘被列為不適合認領養的29隻,恐將面臨終身監禁,餘生都將在收容所渡過。


全台59隻比特犬遭收容!這30隻「不適合認領養」恐迎來終身監禁
現有比特犬飼主必須在112年2月28日前完成申報備查,而申報備查的方式就是在各寵物登記站「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註記」即可。(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提醒民眾,現有比特犬飼主必須在112年2月28日前完成申報備查,而申報備查的方式就是在各寵物登記站「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註記」即可,手續非常簡便;當然日後飼主、飼養地點變更或犬隻死亡時也須申報備查(修正寵物登記資料)。另外,除了合法飼養,合法外出也是比特犬飼主一定要做到,比特犬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要由成年人伴同,並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鍊繩牽引、配戴不影響散熱透氣口罩作為防護措施;否則依動物保護法可以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新聞: 他借百萬休旅當禮車竟遭拒!新郎曝「1原因」網傻眼:嫌棄就自己去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