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台發言引中國不滿 安倍晉三:今後將繼續說該說的話
針對中國不滿一事,安倍晉三表示,「今後還是會繼續說該說的話」。(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在演講中說到,日本不容許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更直言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日美同盟有事,這個說法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怒嗆,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更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對此,安倍晉三昨(3)日在網路節目上說到,今後還是會繼續說該說的話,「一名國會議員的發言受到關注,非常榮幸」。

更多新聞: 武統成功好處99.9%會被中共收割 網紅笑:小粉紅日子一樣難過

安倍晉三先前受邀參加國策研究院的「影響力論壇」,並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他強調,台灣受武力侵犯,對日本國土是重大的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樣的事態發生」,且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日美同盟有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1日晚間也緊急約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她批安倍晉三的的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台獨勢力撐腰,中國堅決反對。她也重彈中方舊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

據《日本共同社中文網》報導,對於中國的批評,安倍晉三昨日在網路節目上說到,明確的說明想法才能防止衝突,因此他今後將繼續說該說的話,「一名國會議員的發言受到關注,非常榮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議員三蘆選區競爭激烈 傳14人爭9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