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國家沒錢做基因定序 強勢變異株悄傳全球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最新出現的Omicron,讓專家意識到,防疫不只應著重在疫苗,更要即時追蹤,病毒的基因定序,才能及早發現強勢變異株,做出相對應的疫苗改良等應對,然而,許多貧窮國家沒資源做檢測,恐怕使得這些國家境內出現強勢病毒株,卻沒有人知道,而且悄悄傳到全球。

更多新聞: 愛子公主20歲成年禮 佩戴姑姑二手王冠

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大量突變傳染力強,各國努力想對策,而要對付這波新變種,病毒基因定序能力是關鍵。

貧窮國家沒錢做基因定序 強勢變異株悄傳全球

菲律賓基因定序專家科拉索表示,「知己知彼(才能獲勝),要了解此次大流行我們敵人是什麼,就必須要做(病毒基因)定序。」

但問題是,開發中國家缺乏相關器材或資金做定序,像是菲律賓這間實驗室,雖購入英國出產、宛如手機大小的便宜基因定序檢測裝置,可隨身攜帶,遠端及時檢驗,卻缺乏資金,購買檢驗需要的化學物質。檢測數百個樣本,約需花費900美元,約合台幣2萬5000元,這金額,大概是當地民眾,兩個人加起來的月收入。但想完整追蹤病毒,至少需要檢測數千個樣本。

貧窮國家沒錢做基因定序 強勢變異株悄傳全球

CNN記者報導,「在西方(國家中)像是英國桑格研究院,正使用像是這種數百萬美元的機器,來大規模做病毒基因定序。」

貧窮國家沒錢做基因定序 強勢變異株悄傳全球

「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變異病毒株數據,絕大部分來自有錢國家,部分貧窮國家,甚至完全沒有做過病毒基因定序,也就代表,沒有人知道這些國家的強勢病毒株為何,讓新變異很可能悄悄地,傳入他國。

貧窮國家沒錢做基因定序 強勢變異株悄傳全球

菲律賓納卯基因檢測中心執行長穆拉歐指出,「世界許多地方沒辦法做基因定序,我們勢必會錯失發現可能出現的變異病毒株(的機會)。」

前一個世衛警示的病毒株Delta,4月首次出現,7月中就成了主流病毒,藉由基因定序,及早發現新變異,專家才來得及反應,調整疫苗應對。然而貧窮國家缺乏資金檢測,恐怕讓病毒有機可趁。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逛新北耶誕城兼防疫 機動疫苗接種站隨到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