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送台灣疫苗! 斯洛伐克政務次長率團訪台 規模、層級前所未有

台灣和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關係,將有重大突破進展!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今天(12月5日)傍晚將率領43人的訪問團搭乘專機來台,並共同召開第一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而這也是斯洛伐克自2003年在台灣國設代表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都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台,意義重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貢丸都是用國產豬肉! 林智堅:朱立倫勿製造假訊息引起恐慌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2021.10.23)說,「台灣是斯洛伐克的第二大亞洲投資國,投資額高達超過5億歐元,並為斯洛伐克創造,3千多個新工作機會。」

不只送台灣疫苗! 斯洛伐克政務次長率團訪台 規模、層級前所未有

今年10月,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葛力克,和我國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等人召開記者會,雙方就技術、供應鏈等面向,簽屬合作瞭解備忘錄,2個月後,次長也將率團訪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這是斯洛伐克自2003年,在我國設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均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台意義重大,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

根據了解,葛力克將搭乘專機傍晚抵台,訪團成員包括斯洛伐克經濟、外交、能源局、商務局和國家科學院等共18位跨部會高階官員,及25家涵蓋太空、生技和半導體等斯國政府強力推薦的優秀廠商代表。在台訪問期間,次長葛力克也將主持首屆台斯「次長級」經貿諮商會議,而這也是斯國行政部門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代表團。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可以看到類似斯洛伐克或捷克模式,和台灣發展實質的外交關係,當歐盟和美國都這樣,力挺立陶宛的同時,其實也給了像斯洛伐克,或是未來其他國家很重要的一個啟示,就是說當他們堅持住,這些國家也都會互相的聲援和支持。」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次斯洛伐克以外,從立陶宛捷克一直到歐盟本身,都有相當多提升交流層級,以及駐台代表設立辦事處的動作,甚至於連過去相對比較,友中的法國跟德國,也展現出對台交流的熱誠,2021年應該可以定義成,台灣跟歐盟的關鍵發展年。」

不只送台灣疫苗! 斯洛伐克政務次長率團訪台 規模、層級前所未有

去年台灣送給斯洛伐克70萬片口罩,今年台灣爆發疫情時,斯洛伐克也回贈16萬劑疫苗。挺台國家越來越多,中國不改威嚇老路,在歐盟恐怕只會適得其反。

(民視新聞/林靜、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報導台灣被中國使館抨擊 印度女主播電爆中國戰狼 吳釗燮推文「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