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爆發2年 AZ研發團隊「下場大流行恐更致命」

新冠疫情爆發兩年,造成2.65億人染疫,奪走當中500多萬條人命,不過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吉伯特」警告,各國若沒有在這次疫情後,學到經驗,團結投入資金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病毒,那麼下一場大流行,恐怕更加致命。

更多新聞: 法院判定2罪名 翁山蘇姬、溫敏被處4年徒刑
武肺爆發2年 AZ研發團隊「下場大流行恐更致命」

東非國家肯亞,西南部的「納洛卡郡」,國際團隊醫護人員,從可攜式冷藏箱中拿出疫苗,幫偏鄉民眾接種。許多開發中國家,和這裡一樣,缺乏分發疫苗的基礎設施,疫苗覆蓋率遲遲拉不起來

武肺爆發2年 AZ研發團隊「下場大流行恐更致命」醫師表示,「我們現在沒有新冠疫苗存貨,5天前就已經用完了。」

令當地政府頭痛的,還有新變異病毒株出現,富有國家追加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使得開發中國家難以取得疫苗,非洲人口12億,完整接種卻不到8000萬人,就算努力克服疫苗保存冷鏈條件,也獲得足量疫苗,資訊落差,更是一大挑戰。

納洛卡郡居民說,「我想要接種疫苗但沒有公開宣傳,我們為何接種的資訊沒有人來這裡,我們只聽說有人接種疫苗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聽說出現了一種疾病。」

疫情全球爆發近兩年,訊息還是傳不到部分民眾耳裡。而專家指出,全球化下,沒有任何人和國家,可獨善其身,因此各國,互相協助,衝高疫苗覆蓋率,才能抵禦未來的大流行,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就警告,若不投入足夠資金研發應對方式,下場大流行,恐將更加致命。

武肺爆發2年 AZ研發團隊「下場大流行恐更致命」

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吉伯特說,「事實是下一場大流行恐怕更糟,屆時(病毒)傳染力可能更強或更致命,甚至兩者兼具我們必須投資人員,研究、生產和相關機構以抵禦大流行。」

旅遊禁令只能暫時拖延傳播,而真正重要的,是投入資源,普及病毒基因定序能力,才能穩定追蹤變異病毒株,研發疫苗應對,還要增加全球疫苗覆蓋率,才有可能減緩未來病毒威脅。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極右派「法國川普」澤穆爾參選總統 造勢遭男子拉傷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