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斯經合諮商會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斯洛伐克的43人訪團昨(12月5日)天傍晚抵台,今(12月6日)天召開第一屆「台、斯經濟合作諮商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斯同為自由民主夥伴,期盼雙方在經貿領域強化合作;斯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則在致詞時,特別用中文說出「斯洛伐克支持台灣」,彰顯台斯雙方情誼。

更多新聞: 設計超荒謬!各國失敗無障礙設施大揭露 輪椅族苦笑:如諷刺的裝置藝術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用生澀的中文,堅定說出「斯洛伐克支持台灣」,獲得滿場掌聲,這次斯國派出43人訪團來台召開「第一屆台斯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斯國官員都表示,很期待台斯之間能深化經貿交流。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 葛力克表示,「斯國已經準備好成為好的夥伴,不論好壞的時刻。」

台、斯經合諮商會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說,「我們準備好跟台灣有更多的交流,走得穩才能走得遠,期待我們能一起走。」今年10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團拜訪東歐時,斯洛伐克就是其中一站,雙方更簽署七項MOU,如今斯國官員組團回訪,龔明鑫指出,這就是「善的循環」,更對此次的交流成果,相當樂觀。

台、斯經合諮商會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兩國這樣互相訪問跟交流,更紮實未來發展的合作機會,也落實蔡總統所說的善的循環,台斯兩國不僅在疫情期間互相捐助口罩和疫苗,也可以擴大到經貿領域的合作。」這是斯洛伐克自2003年,在台設立代表處以來,第一次派遣規模及層級都具代表性的官員訪台,重視的程度也顯示在這個細節上。

台、斯經合諮商會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訪團搭乘的飛機屬於政府專機,尾翼上有斯國國徽、機身上更有國名,學者分析這是在傳達「準官方關係」的政治意涵。

台、斯經合諮商會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斯洛伐克所有的民航機均有國徽及國名,但如果佳雷克所搭乘的飛機為國籍航空專機,且只供政府官員搭乘,雖然台斯無邦交,但等同對方間接傳達,台灣與斯洛伐克為準官方關係。」台灣的外交突破不斷,也顯示在國際上,德不孤、必有鄰。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找檢察機關報告挨轟 葉毓蘭喊「肚子痛」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