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制裁北京冬奧 拜登本週將宣布外交抵制

北京冬季奧運明年2月就要登場,不過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層出不窮,現在美國政府將對冬奧制裁。美國CNN報導,總統拜登將在本周、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代表將不會有任何美國政府官員出席冬奧。但美國政府這次是採外交抵制,而非全面抵制,美國運動員仍可以出賽。

更多新聞: 全球/27名難民魂斷英吉利海峽 引爆英法政治口水戰

距離北京冬季奧運不到2個月,但眼見中國人權問題層出不窮,美國11月就放話要制裁冬奧,如今也將出手。

CNN主播報導,「最新消息CNN根據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本週將宣布對冬奧進行外交抵制。」華府這次對冬奧祭出的是外交抵制,而非全面抵制,代表將不會有任何美國政府官員出席冬奧,但美國運動員仍可以出賽。

CNN資深華府記者約翰斯說,「我們知道總統拜登正承受政界的各方壓力,其中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敦促,利用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針對中國人權虐待問題傳達訊息。」

出手制裁北京冬奧 拜登本週將宣布外交抵制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身為中國和美國領導人的責任,就是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無論有心或無意而是保持單純競爭。」11月拜習會,拜登話講得和氣,卻也清楚表明立場,CNN報導,美國針對新疆與香港人權遭到侵害,以及北京當局擴張對台灣的威脅,加上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日前爆出遭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都讓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11月不斷要求拜登政府對冬奧採取行動。

出手制裁北京冬奧 拜登本週將宣布外交抵制

CNN記者魯可蒂表示,「11月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正在與其他國討論冬奧的參與方式,另外英國首相強森也正在考慮,衡量是否要對冬奧進行外交抵制。」

出手制裁北京冬奧 拜登本週將宣布外交抵制

中國事務專家章家敦說,「美外交抵制冬奧是對的方向,這傳達出很強大的訊息。」美國上一次抵制奧運是在1980年,當時為抗議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前總統卡特政府發起全面抵制莫斯科奧運,代表官員與運動員都不參與奧運,當時獲全球50多國響應。這次美國外交抵制冬奧,專家認為,中方可能會反擊。

出手制裁北京冬奧 拜登本週將宣布外交抵制

中國事務專家章家敦表示,「這次習近平意識到冬奧的重要性,以及中國驕傲的重要性,所以可能會有一些反擊,由於中國對美國的依賴比較重,所以反擊了反而是中方的損失會比較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上周表示,反對美國等國打著人權旗號抹黑炒作,將體育政治化。而華府的外交抵制,會引發多少國家跟進,後續值得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與岸信夫接力抗中! 趙立堅火大嗆:他們的是非觀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