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超荒謬!各國失敗無障礙設施大揭露 輪椅族苦笑:如諷刺的裝置藝術
身為輪椅族的YouTuber「椅人」分享各國荒謬的無障礙設施,大嘆這些簡直是「諷刺社會的裝置藝術」。(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對於下半身行動不便的輪椅族來說,想要坐著輪椅到處「趴趴走」,心裡最大盼望就是各地的無障礙設施,真得有考量到身障者需求,因為隨便應付打造出來的設施,反而可能成為讓他們相當頭痛的「障礙設施」,YouTuber「椅人」近日點評各國超荒謬的無障礙設施,看到各種莫名其妙的設計,他只能搖頭苦笑,大嘆這些宛如「諷刺社會的裝置藝術」,身為實際使用者,椅人也分享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設計,更透露台南美術館前設置的共融階梯很完美,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更多新聞: 年賣千層蛋糕可疊28棟台北101大樓!「日產千顆過程公開」2百萬人讚嘆

提及為何想做這個主題,椅人指出是他前陣子到北海岸富貴角公園,裡面1間無障礙廁所想要洗手時,水龍頭的水竟然要用腳踩才會出來,讓他十分傻眼,自己開始好奇,世界各國還有哪些荒謬的無障礙設施,看到朋友提供多張供輪椅族使用的專用坡道照片,他笑說每個設計都很誇張,上下坡的角度都大到讓人無法使用,他直言這些就是最常見「為設置而設置」的設施。

各國失敗無障礙設施太荒謬!輪椅族苦笑:宛如諷刺社會的裝置藝術
椅人看到一個擺在石階上方的身障者專用椅,笑說這是不是隨便拿個標誌貼上去,就算是「無障礙設施」。(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接下來幾個輪椅族專用平面坡道同樣離譜,椅人相當不解1張照片,因為輪椅族一走上去會迎面撞上人行道路燈,見到身障者車位標誌放到花圃上,或是各種意想不到的邊角處,他真的難以理解這種設計的用意,看到1張貼有身障者標誌的木椅,竟然下方有一段石階,他笑說這好像是把五金行買到的貼紙拿來亂貼,一路苦笑的他,大嘆這些設施,簡直是「諷刺社會的裝置藝術」。

各國失敗無障礙設施太荒謬!輪椅族苦笑:宛如諷刺社會的裝置藝術
雖然看到不少各國誇張的無障礙設施,椅人仍指出台南有一處「共融階梯」是他很喜歡的理想設計。(圖/翻攝「 Chairman椅人」YouTube)

看完各種荒謬離譜的設施,椅人分享自己的理想設計,其中沙灘是輪椅難以進入的區域,國外有專為輪椅族鋪設的步道,還有協助他們下海的無障礙碼頭,這些都是台灣可以努力的目標,他也指出無障礙設施完善的日本,是我國可以效法的對象,椅人透露台南美術館前面的斜坡道,就是他認為相當棒的設計,這並非為身障者打造的專屬設施,而是把坡道融入進一般階梯,讓身障者和一般人共融相處的做法,正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無障礙設施」。


更多新聞: 電熱風扇除了取暖還能烤肉?台男DIY自動旋轉燒烤架網讚:超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