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稱醫事人員沒打第3劑染疫就開罰1500元 陳時中打臉:法律上沒這規定
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趨緩,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布第3劑接種規劃,其中醫事人員沒打疫苗若被感染「1例開罰1500元」,引發討論是否為「強制打疫苗」。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打臉回應,他翻閱《傳染病防治法》中發現,「不打疫苗而染疫,在法上是沒有(罰則)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顏寬恒閃躲、東扯西扯 陳柏惟:沒料軟爛又易碎「改叫草莓冬瓜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早上公布北市第3劑接種規劃,表示醫事人員超過5個月者,若沒打第3劑後來被感染,每一例開罰1500元起跳,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理,「凡是醫院的,醫院自己負責。」

對此,媒體詢問說,中央重申不強迫打疫苗,但柯文哲說38間醫護,包含醫護及掃地人員,沒打第3劑染疫就開罰1500元,是否為強迫施打?陳時中回應,他不知道報導到底正確還不正確,但他稍微看了《傳染病防治法》,有幾個罰則是600萬以下、5百萬以下,都是明知自己有染疫沒有遵從防疫規定,而造成其他染疫傷害,或囤積物品等。至於其他違法最低罰則應是3000元起,沒有查到1500元。

媒體追問,若不討論金額,就開罰行為來看是否可以?陳時中坦言,他在法中沒看到這樣的內容,《傳染病防治法》內雖有對明知名自己有染疫、居隔等這些,或疑似染疫等,若沒有遵守防疫規定,都有大小不等程度處分、罰則在,但「不打疫苗而染疫,在法上是沒有(罰則)的」。

至於是否贊同北市作法?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立場是「依法行政」,在防疫將近兩年間,全體國民中央、地方大家充分合作,他相信現在第一劑在世界上已追上「高涵蓋率」,未來第二劑還要拼,大家一起來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促生「台灣關係法」美前參議員杜爾辭世 外交部深表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