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疫苗抗Omicron最新研究! 林氏璧:不會完全免疫逃脫
林氏璧認為,雖然Omicron的確讓中和抗體有顯著下降,但並沒有達到完全的免疫逃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變種病種病毒Omicron陸續在各國現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分享,南非及瑞典研究團隊,各自發表的Omicron初步中和抗體研究。結果顯示,南非研究平均下降41倍,瑞典下降7倍。不過他認為,這也算是好消息,「雖然Omicron的確讓中和抗體有顯著下降,但並沒有達到完全的免疫逃逸,打疫苗在預防重症上,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是有用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倒數10天! 蔡英文號召台灣隊「1人拉4票不同意」:關係你的荷包

林氏璧指出,南非研究僅有12人,都是打完第2劑BNT疫苗者1個月內的血清,其中有6人曾自然感染過。在實驗室測試是否血清可以中和活病毒。相比於原始株,中和抗體平均有41倍的下降。之前打過2劑疫苗+自然感染者中和抗體則明顯較高,6個中有5個還是可中和Omicron。

接著,林氏璧表示,瑞典研究則是用假病毒,取17個捐血者(BD)還有17個之前感染過的醫護人員(HW),他們血清中都對原本武漢肺炎病毒株有高的中和抗體,來看Omicron的中和抗體下降程度。結果發現個別差異很大,中和抗體從1至23倍的下降都有,但幾乎所有血清都還是可以中和Omicron,平均是下降7倍,比想像中好。

針對上述研究結果,林氏璧解讀,南非用「真病毒」,瑞典則是用「假病毒」做。至於為何兩個研究差異這麼大,有許多原因包括,瑞典研究沒有清楚交代抽血時間點,之前打過什麼疫苗,有沒有自然感染過。此外,這些試驗人數都不多,個別差異可能很大,還是要累積更多數據才能下確切結論。

林氏璧分析,南非研究顯示暴露過三次抗原者(一次自然感染,兩次BNT)對Omicron中和抗體較高。因此可能可以推論,加強針打下去應該也是對Omicron有幫助。他相信輝瑞也很快會有打完加強針的血清來測試的結果。

林氏璧認為,雖然這南非研究降41倍、瑞典研究降7倍,但「多半血清都還是可以中和Omicron,並沒有達到完全失效,初步來說這還算是個好消息」。

林氏璧提到,回顧之前各種變種病毒,Delta中和抗體大概降7倍左右,Beta大概是10倍左右。如果南非研究降41倍是真的,應該會嚴重影響到疫苗或自然感染對於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但是否可以防重症,我想有很大的機會還是會有用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臉柯文哲喊查網軍 前幕僚爆李柏璋曾是他義勇軍「誰不是靠蟑螂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