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禁菸令!紐西蘭擬規定14歲以下「終身不能買菸」
(圖片來源:pexles)

吸菸對健康造成的傷害不小,紐西蘭今天就宣布明年推動立法,將要從2027年開始,把目前法定18歲的吸菸年齡逐步調高。而新法一旦生效,14歲的青少年也將永遠不能合法買菸,以建立無菸的下一代。倘若新法順利成案,紐西蘭也將成為僅次於不丹,全球對香菸販售最嚴格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信夫與加拿大國防部長視訊會談 認同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太平洋島國紐西蘭,自然風景如夢似幻,但不是一切都這麼美好,衛生部表示,每年紐西蘭多達4000到5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的疾病,現在當局要採取行動。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維羅爾表示,「我們要確保年輕人永遠不要開始吸菸,所以我們要立法推動無菸世代,一旦新法生效,銷售或提供香菸給14歲青少年將違法。」

紐西蘭9日宣布明年推動立法,將要從2027年開始,除了讓14歲青少年永遠不能合法買菸,也要把目前法定18歲的吸菸年齡逐步調高,也希望在2025年前把吸菸人口降到不到5%。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維羅爾表示,「當他們年齡漸增,他們與未來世代將無法合法買菸,事實上從來沒有可開始安全吸菸的年齡。」

這項新法還規定,未來在紐西蘭將只能販售尼古丁程度非常低的香菸,販售店家數也要減少,不過針對政府野心勃勃拼禁菸,民眾看法則分歧。

當地民眾表示,「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行動真的,因為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嘴裡叼菸,大家都想說他們怎麼買到的,對我也有利,因為我可以省下更多錢」、「要禁就全部禁,因為如果民眾真想抽菸搞不好乾脆自己種,都有可能做出這種事的。」

全球來說,目前只有不丹完全禁售香菸,倘若新法順利成案,紐西蘭也將成為僅次於不丹,全球對香菸販售最嚴格的國家。雖然紐西蘭歐洲裔的吸菸人口已降到10%,但在毛利族男性與女性吸菸人口,卻分別高達25%與32%。

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維羅爾表示,「我們預估歐洲裔人口可望在2025年前達到無菸,但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毛利人口要達到無菸恐怕得要花上數十年。」

當局指出,吸菸仍是紐西蘭可預防死亡的主因,造成癌症的比例更高達25%。然而這項新法不包括目前在年輕人相當普遍的電子菸,紐西蘭11月一項報告顯示,近2成學生每天抽電子菸,其中高達57%,自認對健康造成反效果。當地民眾表示,「還是件好事啦,因為最後還是會迫使民眾戒菸或少抽點,我其實不覺得有什麼好反對的。」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瑞內拉鬧汽油荒 奶製品運不出去重創酪農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