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規劃青年振興方案 18歲以下可領5萬日圓現金和5萬元消費券

日本疫情趨緩,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救經濟,其中就包含對18歲以下青少年,每人發放總額10萬日圓的現金和消費券。但地方政府卻是抱怨連連,認為印製消費券耗時又耗成本,不如全數發放現金。

更多新聞: 全球近5成Omicron病例在非洲 世衛籲富國勿再囤積疫苗

日本民眾說,「我比較喜歡現金,消費券聽說印製很花時間」、「我贊成發消費券,這樣可以帶動地方消費。」

消費券還是現金比較好,民眾反應兩極,日本趁著疫情趨緩,撒銀彈提振景氣,宣布18歲以下每人普發10萬日圓,希望減輕育兒家庭負擔,這當中5萬現金,會在年底前送到民眾手中,剩下的5萬則會在明年(2022年)春天,以消費券的方式發放。

日本規劃青年振興方案 18歲以下可領5萬日圓現金和5萬元消費券

但地方政府卻對這政策頗有意見,靜岡縣島田市長染谷絹代說,「我認為全發現金比較好,在這業務繁忙的時候,印製消費券也相當耗時又耗錢,我希望能盡快把補助送到育兒家庭手中」,廣島縣安藝高田市長石丸伸二也說,「為了全體市民著想,我們沒有理由不選擇全數發放現金。」

面對各界反對聲浪,日本政府也做出讓步,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在本年度追加預算案成立後,盡速公布新的發放規則,岸田文雄表示,「原則上還是以發放消費券為主,但根據各地政府狀況也有望全發現金。」

日本規劃青年振興方案 18歲以下可領5萬日圓現金和5萬元消費券

眼看年關將近,救經濟的同時,也要防堵疫情捲土重來,日本目前已對傳出Omicron變種病毒的40多國加強管制,要求從這些國家和地區入境旅客,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3~10天左右,為防年底返鄉潮塞爆防疫旅館,中央也向地方政府請求支援。

東京都宣布,會將都內2千間方艙旅館的房間,撥給中央使用。而日本政府也放寬部分規定,從12月10日開始,並非Omicron疫區的20多國,入境不用入住指定地點,只要居家隔離14天即可,以便空出隔離空間,迎接過年回國人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兩度遭染疫老鼠咬傷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員染疫 指揮中心:不排除工作場域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