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AI模擬倫理觀 「演化計算」成解答

國際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創辦人長馬斯克,曾承諾要在2021年年底完成「接近等級五」的自動駕駛,如今已遭監管單位否決。自動駕駛一直是人類科技發展的重要指標,不過,當自駕過程遇到攸關倫理道德的緊急情況時,AI如何做出決定?

台灣的研究團隊與哲學教授攜手合作,希望透過模型演化,讓AI模擬出跟人類一樣的道德判斷!隨著AI技術快速發展,自動駕駛已經成真,要讓社會大眾相信,AI是個合格駕駛,必須要讓它具備人類的倫理觀,才能做出合乎人性的判斷。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丁川康說,人類的這個倫理觀念,是不是有某一種標準或是模式,如果有的話,那我們可不可以透過某種方式,把這些標準或模式把它找出來,然後呢,在意外發生之前的階段,把它埋入自駕車,或是你機器的,判斷模型裡面,我想這樣的處理方式,應該會比人類的臨場反應,或是不作為,要來得好很多。

工程師跟哲學家攜手合作,建置「人工智慧倫理學」網站,希望藉由收集問卷,建立人類倫理資料庫,做為AI倫理系統的發展基礎。

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謝世民說,我自己是覺得自駕車發展,政府可能會採取這種,一體適用的方式,每個自駕車裡面,就是裝了一個,效益主義的倫理系統,當你有事故發生的時候,能夠保護最多的生命,這是最高的原則,另外是讓駕駛自己去選擇他的倫理系統,就是說我的自駕車的倫理系統,是要反應我的倫理的系統。

丁川康教授嘗試以「演化計算」來找出答案,希望機器自動演化出來的,AI倫理模型,在面對同樣的道德難題時,做的決定能跟人類共識,越接近越好。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丁川康說,第一步我們會把一個規則,我們會把它編碼,接下來我們怎麼做呢,我們就仿效,自然界的有性生殖,我們讓這兩條規則,讓它做交配,然後產生新的子代出來,透過這樣子隨機的,這種繁衍的方式,我們可以生出新的規則出來,只有好的這些規則,它才會被存活下來。

演化計算不像深度學習是個黑箱,它具有透明性,有助於科學家進行分析,要求AI擁有跟人一樣的倫理決策能力還有點遙遠,但讓AI模擬出人類的倫理觀,從丁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中,看到了成真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魚菜共生、碳中和強調環保 功能性住宅正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