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大腦保養要做好  名醫曝:4字口訣預防「失智症」!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會是患者家庭面臨的重大挑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失智症」是大腦的疾病,但我們很少去保養自己的「大腦」,當我們變老的時候,症狀開始慢慢出現。據統計,台灣約有28萬人罹患失智症,有徵兆但未診斷出來的,可能也還有10多萬,而在逐漸步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失智症」將會是許多家庭面臨到的重大挑戰,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兩位專家一起來認識「失智症」!

更多新聞: 左腦萎縮!詹雅雯「演唱會曲目」引期待 獲頒醫療界諾貝爾獎好感動

北醫附醫精神科主任李信謙醫師表示,一般民眾都會把「失智症」等同於「阿茲海默症」,但「失智症」其實是一種「症候群」。「症候群」的醫學定義是「涵蓋許多疾病」,因此除「阿茲海默症」外,它還包含「血管型失智症」,就是年老血管供氧量差,造成腦部缺氧傷害,影響腦部功能,嚴重的話會形成「腦中風」,而門診比較常見的是「隱藏型的沉默中風」,就是做病患在做腦部檢查的時候,發現很多小地方已經出現栓塞現象,雖不影響身體運動,卻會影響腦部功能,此外像是「甲狀腺低落」其它「神經退化疾病」也會引發「失智症」的產生;另外民眾常和「阿茲海默症」混淆的「帕金森氏症」雖然是一種「運動的疾患」,但部分病患在病程中也會出現「失智」的現象。此外李信謙醫師更指出民眾通常會認為「失智症」就是「失去智力」,但事實上它還會影響情緒和行為,甚至人格上的轉變,因此當家人出現類似情況時,要特別注意!

名醫妙方/大腦保養要做好  名醫曝:4字口訣預防「失智症」!
北醫附醫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失智症不只是「阿茲海默症」它是包含多種疾病的「症候群」(圖/名醫妙方節目)

北醫附醫心腦所所長曾祥非接著表示,雖然目前醫院都有一套SOP量表可以檢測出患者有無「失智症」,但是如果檢測得出來的話,代表患者這樣的狀況已有十幾年甚至更久,而這也成為醫生臨床診斷上的難題,所以目前醫界的研究偏傾向從30-50歲的青壯、中年人士實驗是否有「失智的徵兆」出現,是否有「認知」和「記憶」的退化;當然若用紙筆測驗,一問一答的方式測驗是無法從面對考試有無數經驗的高知識份子,因為他們太習慣了,就算通過測驗也很難代表他們沒有「認知」和「記憶」退化的問題,所以測驗者會用「空間認知作業」的方式來進行測驗!此外曾所長也提到目前「心腦所」對「失智症」治療所做的「微電流刺激」試驗,此試驗還在實驗階段,尚未成為醫院的治療方案!

名醫妙方/大腦保養要做好  名醫曝:4字口訣預防「失智症」!
北醫附醫心腦所所長曾祥非表示,為了要能檢測出高知識份子有無「失智症」,用「空間認知作業」測驗:先以一秒鐘記取左上方圖片方塊的位置和顏色,一秒鐘結束 換左下方圖片,
要受試者說出那些方塊顏色改變。(圖/名醫妙方節目)

最後李信謙醫師表示要保養我們的大腦,首先要拒絕三高、糖尿病、肥胖影響我們的健康,其次要吃健康的食物補足腦部所需的營養,最後要「用進廢退」,發揮大腦功能「活到老、學到老、聰明到老」,這樣才是預防「失智症」的最佳方式!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精神科主任李信謙醫師、心腦所曾翔非所長來討論失智症的成因、預防與治療還有幫助「失智」的醫療實驗,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眩暈有2種!這種屬現代文明病 看iMax電影也可能誘發